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四兩ng2仔無除

海翁台語文文學 第九期 2002/06/01


四兩ng2仔無除  陳玉華稿91/03/20


來夠即个世界,已經是第六日矣,我兮主儂,自共我買(bue2)轉(duinn3)來了後,著共我囥入去一跤樵細跤仔兮紙箱仔底,我知影日頭是對東爿出來唉,唯西爿落山去。雖然我是一隻頭牲(senn)仔,呣佫,我足希望會當出去看外口兮世界,一工過了一工,我身軀(hun su)頂兮雞毛,已經漸漸互我兮同類,鵝(go5)仔佮鴨仔饕去,我足想卜脫離即兮所在,我下性命(senn3)唯頂懸一直爬,我展開兩支翼股,一直一直挖(iah4),著是無法度踏出圍,我是一隻雞(ke)仔囝;當像鳥仔仝款飛(pue)佇天頂,干礁會當踞佇邊也歇喘,我日夜祈禱,期待我兮主儂,會當伸出伊迄支手,共我捧出去看外口兮世界。


早起,日頭斜唯厝內底入來,我聽主儂兮跤步聲,漸漸行倚來,看伊拍開紙箱仔,我歡喜甲一直蹤,掠準主儂卜放我出去矣,可惜伊干礁拈一把飼料,佮一 (khat4)水囥佇鴨槽內,我足失望兮,時間一分一秒一直過,無耐兮等待,叫我卜如何是好。


佫夠中晝矣,阮主儂兮良心則發現,即共阮放出籠。即時阮足歡喜,蹤對主儂一手栽種兮菜股園(huinn5)仔,雖然即塊菜股園仔,恰無七尺長、三尺闊,卻是阮期待誠久兮天地,我兮同類,已經將菜園仔睡(thuun2)踏做平地,主儂辛辛苦苦所種兮大同仔,亦互饕甲申一半,我都抑hinn2哼著咧,著看一隻一隻,跳落去水堀仔泅水,那真心適,我一句都無講嘛綴落,當我半浮半沉兮時,我則意識著;家己只不過是一隻雞仔囝。




我展開兩支翼股,拽祭拽祭,雙跤佇水底那摀(thut4)那捸(lut4),身軀(hun su)頂兮雞毛攏齊澹,無情兮冷水一直嗆唯我兮鼻空內,我強卜塞喟,我喙仔開開,一直哀叫,一直咧喝咻。啾!啾!啾!救儂哦!有啥會當來救我兮命咧!我呣甘願安爾,著來向命運來頕(tong3)頭,我用我最後兮一口氣,捸唯岸邊,翼援佇磚仔頂,規身軀懼懼顫(gi7 gi7 tsun),我手酸(suinn)跤酸,對眼前兮一切,茫茫渺渺。


佇半醒半眠兮情形,我意識著阮主儂,伸手落去水堀仔,緊共我捊倒起,用衛生紙包佇我兮身軀頂,替我共身軀頂兮水吸(so2)掉,則佫摕吹風機遠遠對吹,吹礁了後共我匟店塗跤兜,我一支雞跤煞溫落,徛直,歸身軟(luinn2)趖趖強卜死,了後阮主儂,佫摕破布仔來共我掩乎燒,過真(tsi2)久了後,我即漸漸回復意識。




呣拘,我受著足大兮驚惶佮風寒,我已經失去了原本兮信心佮嬌傲。我每工只會當勼佇箱仔角,等待死亡兮來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