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糊塗个裁縫師

液種台語社通訊第二十四期 1999年5月

糊塗个裁縫師 陳玉華稿

入秋矣,天氣漸漸冷,宜蘭个雨水特別厚,自做大水到今(tann),得卜兩個月矣,橫直我裁縫嘛學透矣,厝內嘛有一大堆布節仔,來揣幾塊仔冬天个布,做幾領衫仔褲予囡仔穿。這塊烏too3 紅个卡大塊,著做予妙玲,益這塊烏个布料,著做予奇(ting7)穿,益閣有這塊卡無三尺長,才來做予巧宜穿,我个人生已經過一半矣,這塊青(tshenn)色的是頂工學裁縫偆个布,拄好做一領西裝予家已穿。我頂半世人,攏是抾人穿過个衫,這馬出師矣,替家己揀一塊布,做來穿嘛是應該个。錦賢毋免做,伊个衫仔褲上儕,大兄、大姊做小賣个時,偆落來个S號,伊攏真合軀,伊个衫仔櫥,攏強卜貯袂落去矣.



  趁這久攏無人來攪吵个時,緊來畫板仔(pan5 a2),尺量量比比咧,直个、彎个、角个攏無增差,嗯!看起來,範仔閣畫了袂(bai2),益閣來著是ho5範仔(pan5 a2),中心點,la2 juh4(褶份)。腹肚邊、山、手空、前片、後片、褲袋仔形攏僬(ciau5)無問題,褲柱、褲底、尻川斗、褲頭,本布个部份攏ho5好矣,閣來著是畫內裡範仔,前片个分做前袖、腹肚邊四片、後壁一片,手四片,著萬事OK。鉸刀舉來著剪,一塊長長个布,予我共分屍做一節(tsak4)一節,有大有細,西裝个初步,我已經完成矣,閣來著是熨佮合(kap4)起來。


  講著熨,煞袂記得鉸sin2(內襯),厝內嘛拄好無sin2,oo too2 bai2(機車)騎咧,去湯仔城(礁溪溫泉、市場)鈕仔店liam2(買),好佳哉來回免半點鐘,轉(duinn2)來我仝款將sin2共分屍,順紲將熨斗插予燒,著趕緊緞(tng3)sin2。緞sin2个時才發現本布个後壁煞破一穿(chng),注死毋死閣誠明顯,夭壽!卜按怎,偆个布節仔毋知有夠無?老矣!目睭霧矣。比比咧,煞真正無夠,今(tann)是卜按怎?下頦托咧,緊想看有辦法無。坐卜半點鐘久,無法度矣歸氣做變形个西裝,後壁片本來三片,這久鉸做四片,將錯就錯。sin2緞好著坐落來車,那車那反爿(ping2)過來巡,手空煞食袂入腹,啥原因咧?原底愛扑缺(khih4)做號,煞袂記得,嘛袂記得糾襇(kiu king2)。做卜好个時,心肝底暗暗仔有一種成就感。做好反爿(ping2 ping5)看,衫仔裾个內裡煞蹋(tham5)倒落(luai7)。原來本布下跤裾若加一寸,內裡著愛減一寸。閣拆起來改,改好試穿,閣袂輸敢那訂做个,誠好看。

 閣來講到外套。會記得熱天去海邊仔,佇停車場个附近,有一間外銷成衣廠(tshiang2),工場个門口有一包無卜挃(tih8)个鋪棉布節仔,我有共揀幾塊仔卡大塊个轉來,這久拄用會著,著共鉸兩領外套,寢頭仔範仔合囡仔身拄好,啥知穿佇身軀(hun su)煞袂振袂動,奇 講:「大姊佮小妹个手箍像機器人仝款,碇桄桄(ting7 kong2 kong2 )袂彎曲,誠好笑」。查某囡仔面臭臭,喙仔翹翹,我共衫拆開,內裡个手才改用薄裡,我吩咐我家己,後擺手仔若卜做厚裡个,著愛會記得手空量卡大咧。

 閣來著是做予奇 个長褲,褲跤卜做倒pih4拗(au2),煞袂記去留緮(poo5),揣無仝色布,歸氣鉸一塊布來插色嘛袂看。

 錦賢笑我頇顢閣想卜家己創業。老師用30年个經驗徛踮台頂,益我用一個月个時間,徛佇台跤認真做學生,聽甲耳仔仆仆,閣用二十冬个經驗嘛無法度來達成效果。急性、緊張、無點陳tin5是我上大个敵人。我是卜按怎來克服咧!睏予飽,精神爽,慢慢來研究。


  暗頭仔,阿蘭來扑門,提幾領大人个衫仔褲,愛我改予伊个嬰仔穿,物件囥(khng3)咧,講伊卜轉去煮飯(tsi2 puinn7),我嘛講我益未煮咧,我想著大伯仔賣偆个四領囡仔褲,著去倉庫hiannh4出來,準備等一下仔伊來通予伊。綴(tue3)跤身阿蘭个大(tua3)家仔佮小姑moh4一包衫來,愛我馬上替伊修改,趕趕tshih4 tshih4像咧扑火,這陣錦賢拄好轉來,講盈暗廟口有一場西田社搬个布袋戲,愛我緊去煮飯來食,通赴時間,益母仔囝就按呢佮衫歸包閣moh4轉去。




  來到廟口,時間夭早,毋閣來个人已經袂少矣,卡無拄好个著是歸暗攏咧落雨。十外冬前我捌看過西田社个布袋戲,嘛捌參觀過个戲翁仔,今仔日這齣戲是演好鼻師,戲翁仔師个手骨真猛掠,共布袋戲翁仔弄甲活跳跳,尤其是相扑个動作。是按怎戲翁仔師个,有法度共弄甲遐呢仔有靈性,是毋是捌失手過?我相信應該嘛有失手過才著,上重要个是愛知影按怎去改進佮研究。我想做裁縫道理應該嘛是仝款。轉來了後,我著寬寬(khua khua)仔量,寬寬仔比,雖然是義務个,嘛袂使有失覺察才著,我想人毋管做佗一途,攏卡點ting5咧才會出頭.


液種台語社通訊第二十四期 1999年5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