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放學了後

放學了後 陳玉華96/07/30 撰稿





放學了後教室真吵,有講話的聲,有冤家相扑一句來一句去的聲,嘛有撟冊桌仔佮撟椅仔的聲,逐家比腳畫手吵吵鬧鬧,吵甲厝蓋強欲夯去,著愛老師一直催一直喝,逐家才甘願冊揹仔揹咧出去門口排隊。辦公室的風送頭喝著:「某某路隊唯厝的路線向前行。」「某某路隊唯厝的路線向前行。」阮的隊長喊一聲行,我著含阿姊 小弟手牽手,一直走,一直走,走到阮兜巷仔口,看著一隻大黑狗,伊煞一直吠一宜哮,哎喲 ! 害阮驚甲拋輪斗,起腳走轉阮兜門腳口。

阮伸手給大門推開,冊揹仔ㄏㄧㄚㄝㄏㄧㄚㄝ做一堆,坐店膨椅腳骨一直捶,目睭閣激予瞇瞇。唉 ! 誠累。坐店客廳,聽著灶腳傳來一陣一陣炒菜的煎匙聲,阿媽煮飯炒菜是用火ㄏㄧㄚ5,ㄏㄧㄚ5出飯菜一大鼎,口味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鹹閣有汫。予阮鼻著芳芳辣辣,腳步徒開一步一步慢慢ㄌㄧㄚㄇ,ㄌㄧㄚㄇ到灶腳喝一聲:「阿媽啊,阮轉來啊」。這時,阮阿媽心肝掣一下,罵講:「夭壽死囡仔,夭壽死囡仔,入來無聲無息,喝靴大聲欲ㄋㄧ5,予阿媽驚一下,儂講:「人驚人是會驚死人,是會無藥醫」,阮緊給阿媽會失禮:「阿媽我後擺唔敢啦」。阿媽:「哼-------抑閣有後擺」,阮講:「唔是啦,唔是啦,我是講我以後勿會閣按呢啦」,阿媽:「乖孫e,恁腹肚餓勿會」。鼻著芳味,我是餓甲腹肚咕嚕咕嚕叫,大腸告小腸,我忍勿會稠,趁阿媽無看,偷偷啊ㄋㄧ一喙塞喙空。後來我著先去洗溫軀,等阿爸阿母下班倒轉來。

盈暗真豐派,魚肉擺甲歸桌頂,阿媽講:「食魚食肉也著愛菜夾,囡仔儂袂凍撿食,除了食魚肉也愛食蔬菜才有營養」。看著桌頂芳貢貢的飯菜,我的腹肚實在太餓囉,擋勿會稠我三喙做二喙ㄅㄟ,湖甲滿面全飯籽仔,逐家看甲哈哈笑,阿公笑我ㄗㄚ便當,阿媽講:「飯逗逗仔食,才勿會食緊弄破碗」。閣一時仔久,噹-----噹------,有儂敲電話來啊,我碗箸囥咧,走去聽,是阮同學敲電話來,我著佮伊會一晡,阿媽講:「長話短講,食飯是皇帝大,唔通店靴咧扑ㄌㄚ涼,水蛙歕風是殺無肉」。

放學了後真輕鬆,食飯聽阿媽講台灣俗語,學一寡做人的道理,享受天倫之樂。阿媽講:「食果子拜樹頭,食米飯敬鋤頭,這是咱做人基本的道理,儂愛會曉飲水思源」。飯後,阿母泡茶予阮好潤喉,序大講天講地塊破豆,認真扑拚的人會出頭,光宗耀祖財富到咱兜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