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情仇海

海翁台語文文學 第五期



情仇海 2001/01/01

一群迎神兮隊伍,對阮(guan2)兮面頭前行過,有一個童乩(tang5 ki),赤身露體身穿紅肚圍腰爻(ha5)圍身裙,正手操寶劍,倒手夾三支清香,共我閘(zah8)落,對我講一寡我聽無兮話語,講煞跤踏禹步大展神威,搖搖擺擺綴著法鼓聲,鬧熱滾滾踩街去囉,綴佇後壁兮信女(li2),摕一包紅袋仔擩(lu)互我,我轉(tuinn2)去厝裏了後一加扑開,內面貯著金銀財寶、 磐鍊、手鐶、手指佮一張符仔,我當想無兮時,感覺天搖地動,原來佇我身軀(hun su )邊,有一雙囡仔手咧共我搖振動,『阿母啊,我腹肚枵矣!』哦!是咧眠夢,我煞乎吵精神矣啦!

透早我夯鋤頭到岸頂蕃薯(tsi5)股掘蕃薯,鋤頭摕峘峘大力掘落,鏘、鏘、鏘,鋤頭頓一下,塗底埋著大粒兮石頭。則個所在,原底是師父(二姑仔)拍算(suinn3)卜佇遮起厝修行(hing7),後來驚田園發草拋荒,則栽蕃薯股。我掘一丈外摀無三粒蕃薯,舞甲大粒汗細粒汗,手活卜疼死。好佳哉佇園中央兮柱仔頂,逐工都有一隻烏鶖歇店佇遐陪伴著我。

一支無情兮鐵鎚仔迴過我兮跤肚仁,一聲一聲槽蹋兮言語鑿著阮兮心肝iN矣,厝尾(bue2)頂一粒一粒兮水珠,親像阮兮目屎。壁肚頂必咧兮磚(tsuinn)仔角,那親像阮內心兮傷口,我兮心有一千一萬兮呣願,我掃倒枋仔頂歸排兮碗盤。牽著三個囡仔,目屎唅目墘踏著沈重兮跤步,上火車離開鄉土,來到奢華兮都市。阮擔頭(taN thau5)看,看著阮期待誠久兮電梯大樓,阮坐電梯到四樓,鎖匙拍開,一間高級兮住宅浮現佇阮兮目睭前,這一切敢攏是真兮,阮敢無咧ham7眠。

厝內無欱甲半項物件,看起來垠垠壙壙,依華頭毛毿鵝鵝,痀佇壁角失神失神,代誌那會變甲安爾生,當初呣是講好,厝若翻好著卜搬轉來臺北,是安怎茲故番起番落,平常時吵吵鬧鬧的聲音佇叨位咧,翁走矣,囡仔嘛一個一個來離開矣,厝內干礁留依華驚惶的心情。

『逐我講汝逐我講,是安怎我當按照家己的意思,去追求家己的理想佮抱負,幹,幹,幹您娘。』阿賢兩蕊目睭青gin5 gin5,ooN3 ooN3嚷(liang2),頷kun2仔筋浮倒起,趒跤頓蹄噪幹譑:『娶汝無效,查某儂遐強跤,我敢當作主唉,汝敢呣知影我的身體無好。』

『著是知影,這十幾年來我呣捌逼汝趁錢。我互汝自由過日,茲故汝轉來故鄉洲仔尾三年,為著卜保存強卜消失兮台灣傳統口傳民間文學、採茶歌、囡仔歌、相褒歌, 縫(lang3 phang7)著是佇日頭中央,搥 a lu mi a、漚紙枋,垃圾桶撓歹銅舊鍚,暗頭仔無顧食,抑佫佇電火柱跤纏銅線,變賣錢銀貼油錢。一四界大街小巷去採擷老儂兮記憶、記錄。』歇睏兮時則來研究整理。每工看汝過甲充足自在,我嘛無講安怎。佇八、九年前兮一暝,我著夢見阮老母共我講,汝將來會當作冊,而且我佫佇夢中,看見汝參洪惟仁老師坐佇冊桌仔寫字,頭前佫有足濟阿公阿婆排規排咧等候』我一直佇後壁咧支持汝。

一通電話『正聲電台』拍醒阮兮夢,依華越頭佫再看大樓一眼,感慨家己無迄號命通住,帶著悲傷的心情離開著繁華的都市。

讓時無讓日兮怨慼,一聲吐氣一聲怨,句句羞辱兮言語,深深印佇我兮惱海內,我親像大海中失去方向兮孤帆,茫茫渺渺。鬱卒兮心情,像遊魂仝款呣知行過外濟十字路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