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台灣萬萬稅 ---------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台灣萬萬稅 陳玉華 98/11/04

各位評審、各位來賓,大家好:我今仔日欲講的故事是『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』。『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』。
台語老師愛我寫一篇佮租稅有關的台語稿,我毋知啥乜是租稅?我問老師啥乜是租稅?老師講:『國家為了施政支出欲達成行政目的,依法強制向人民徵收的錢就是租稅,「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」,納稅是國民應盡兮義務佮權利』。
轉來厝裡,看阿媽提著一堆紙,優頭結面,憨神憨神坐店客廳,我踏向前問?阿媽汝是按怎?阿媽講:『乖孫仔汝看,茲疊是咱茲年度的稅金單,政府是欲搶人喔!一年稅金撿即重,領薪水也著納所得稅、繼承產業著納遺產稅、買車使用著納使用牌照稅、hap厝地著納啥乜契稅啦、地價稅啦、、房屋稅啦,賣厝的人著納,土地增值稅啦,一年稅金納袂了,台灣真正是萬萬稅』。
我將阿媽摟咧講:『阿媽放心啦,今仔日,阮老師有解釋講,遮稅金錢是暫時交予政府做管理,有錢好辦事,總有一工嘛是用置咱身上』,阿媽講:『按怎講?』,我講:『阿媽汝想看覓咧,假日的時,阿爸毋是定定駛車載咱去外縣市爽,』,阿媽:『是啊,是啊』,我講:『咱毋是愛經過雪山隧道、高速公路、橋墩、道路』,阿媽講:『是啊,是啊』,我講:『抑有咱宜蘭地區建設的公園仔、礁溪燒水溝、蘇澳冷泉、宜蘭文化中心、圖書館、市公所、鄉公所等等,或者是水災水患、風颱啦,須要重建修復,攏嘛須要一筆巨款,遮攏是政府向咱老百姓徵收稅金,所建設的公共設施,才會凍予咱享受,雖然講政府一年度向咱百姓,收取遮濟稅金,毋閣猶原用置咱的身上,所以啊,阿媽汝愛量早納稅金喔!才袂被政府罰款,抑是講平時啊,去店頭買物件,著愛主動索取發票,增加稅收建設好』,阿媽講:『是啊,是啊,大家若是會凍規規矩矩納稅金,才會凍創作咱社會福利,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』我的故事講到遮多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