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學生演講稿--------------我佇學校的一工

撰稿:黃揆媛99/06/16
修稿:陳玉華99/06/21 我佇學校的一工 修改::99/07/23

各位評判老師、各位來賓逐家好,我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『我佇學校的一工』,『我佇學校的一工』。

每工透早天一光,雞一啼,我的目睭抑sa bui sa bui,著聽著阿母提衫架仔,店棉床邊敲甲大小聲,喊我起床,講:『日頭照尻川啊,抑咧睏』,茲的時陣,我面仔au3 tu7 tu7,喙翹tu7 tu7,阿媽講我:『喙唇挺好吊三斤豬肉』,我雙手一撥,趕緊洗手洗面準備到學校,一到學校,看著老師佮同學,我著講:『老師爻早、同學爻早』,行入去教室,我將冊揹仔囥咧,趕緊食早頓!!

上課的時,老師講:『身軀愛坐乎正正,才會得人庝』,我攏有乖乖坐正正、認真聽,聽老師的教導,因為我是班上的風紀股長,上課我毋敢假肖,我愛『以身作則』,假使同學上課若假鬼假怪,我攏會喊真大聲來共阻止,我是一個大喉嚨空,所以班的人攏叫我虎豹母。抑若是聽著下課丌鈴鍾仔聲,我叨像一尾蟲,囥店置尻川癢仝款,早著坐袂稠矣。阮庶囡仔親像『鳥仔放出籠仝款,嘩嘩叫,一人走一路』,我攏含朋友做伙耍「紅綠燈」,有夠刺激的!!中晝吃飯飽,我若不是去練習台語演講,著是含同學置運動埕耍,若是拄著毛毛的雨的天氣,我著徛店走廊的所在,欣賞半山腰的景致。朦朦的山,白白的雲霧,予我感覺『心、涼、脾、吐、開』。

小學四年級這個階段的我,無有課業上的壓力,所以我逐工攏是無要無緊,憨憨咧過日子,若是無聊的時,所想著的當然就是──耍,下課對我來講,是比上課閣卡重要,它不但會凍,予我丌目睭休睏、避免近視、恢復精神佮體力,閣會凍,予我活動筋骨。

我佇學校的一工,學校老師交待做的代誌,有時會出差錯,但是學校的老師,總是目睭展一蕊,kheh一蕊準拄好,毋但無共我計較,而且閣會時時刻刻來提醒我、引導我、鼓勵我。老師講:『仙人拍鼓有時錯,跤步踏差啥人無』,咱『做人著認真,做事著頂真』,只要有心改過著好,毋通『細孔毋補,大孔才叫苦』。放學了後我會去安親班,無閣我感覺置學校卡好耍!因為置學校會凍含朋友耍,培養感情,是我置學校的歡樂時光。雖然講置學校時間有誠長,我攏會曉利用時間來做寡代誌,袂予時間白白來消失去,所以我逐工攏過甲真充實。我閣卡希望每擺上課攏會凍快快樂樂!!我的演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