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自傳

國立台北商專空中學院附設進修學院(宜蘭輔導處) "美麗園地" 創刊號


自傳 陳玉華 96/11/20 修改
我生於民風樸實的彰化縣。在這個縣城裡,我完成了國小至國中的教育。父母親對子女的教導非常嚴厲。在我孩提時,家中務農為生,經濟並不寬裕,但父母卻未曾讓我們這些子女受到絲毫委曲。父母親純樸的生活態度、和藹,善於持家,是我的好榜樣,也塑造了我良好的品德及正確的人生觀念。
十七歲時,環境的逼迫,我離開父母的擁抱,跟隨兄姊來到繁華的台北生活,在大哥的安排之下,我考上台北市靜修女中高級商業職校(夜間部),在自家成衣廠,半工半讀努力求生存。結婚之後,育有三子女。
機緣之下,偶爾帶領著三個子女,跑跑台北縣的選舉演講場,或台南台語文學營,在這戒嚴的時代,有多少人遺忘了祖先留下來的本土語言,本土文學,在少少人願意投入、保存。我與夫(林錦賢)及父親(原名陳汆),及時作了一個決定,要當苦行僧,便利用賣選舉的利潤,投資台語冊,傳播台灣文學理念及觀念。這是一個『有行無市』的生意,為了糊口、為了生計,我另做長期成衣家庭代工,貼補家用。
民87年跟隨夫婿舉家遷徒,回到宜蘭自己家鄉,在一次全家同遊竹安海灘,想打道回府時,車子不幸陷入沙灘之中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把車子駛向泥道之上。事後覺得這是一樁非常好的寫作題材,它包含了啟示人生,便以台語文字書寫第一篇『屈佇沙埔一半暝』,投稿於『掖種台語社』雜誌。也得了< 掖種台文創作獎>佳作,並被『台語社』收錄於『台語文推廣教學研習手冊』書。從此我對閩南語文字更加喜愛,而又陸陸續續寫了『大肥貓佮鳥仔囝』--------等多篇台語文章。民90年間義務幫林錦賢老師,協助整理員山鄉公所編印的『員山相褒歌』一書。民97年度又閣幫讚林錦賢老師校對『螺響無尾港』牽罟文化全記錄一書。而『大肥貓佮鳥仔囝』這篇台語文章,於民96年收錄於【教育部『台灣閩南語』朗讀文章選輯】。
91年度適逢教育部辦理鄉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考核,於是抱持著一種堅持的理念『過五關斬六將』,僥倖通過考核並取得【鄉土語言(閩南語)】教學支援証書。就此不畏狂風、不懼炎熱,奔馳母語教學路上。同年間也當選【宜蘭縣台灣語文學會】第一屆理事,並參與編輯學會手冊1~3冊。同時民93年起利用假日進修,就讀【國立台北商專技術學院附設空中進修學院】宜蘭教學輔導處【國立宜蘭高商】完成【副學士學位証書】。
而我在母語教學內容所涵蓋的是以生活化、趣味性、實用性為主要內容。以培養孩童聽、說、讀、寫、作的基本能力,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,不再有隔代溝通不便之情況,並養成學習閩南語的自學能力,瞭解到台灣閩南語文內涵,從事思考、理解、討論、欣賞,並能奠定日後學習之基礎,以應現代化社會之需求。並能落實九年一貫的多元取材,鼓勵學生多開口、借題發揮,積極投入,開開心心學閩南語,提高學習興趣。



國立台北商專空中學院附設進修學院

宜蘭輔導處 "美麗園地" 創刊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