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4 學生演講稿-----------食暗頓的時陣 黃揆援 撰稿

礁溪揆援 食暗頓的時陣 黃揆援 撰稿




陳玉華 修稿




各位評譒先生各位來賓逐家好:我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[食暗頓的時陣],[食暗頓的時陣]

下課的時陣,阿母開車來到學校載我佮阿姊倒轉去厝裡,阮一踏入門,我看阿公坐店置咧客廳看電視,阮阿公的耳空是愈來愈重,我足大聲給阿公喊講,阿公我轉來囉,阿公講我真乖,真識代誌,茲時我鼻著一陣一陣的芳味,我是枵甲大腸告小腸腹肚咕嚕咕嚕叫,,我走去廚房,看到阿嬤置煮菜,阿母嘛置灶跤鬥相仝,,阿嬤煮的菜實在有夠芳,飯桌頂有足芳的菜,我忍袂稠,喙涎水直直津,我趁逐家攏無看的時,我用手偷偷ㄋ一一塊肉塞入喙空食,嗯~~~~~!實在有夠好食,阮阿姐約越轉頭看到我用手ㄋ一,罵我抑袂洗手著提來食,真無衛生,叫我去洗手,阿嬤講:[囡仔人無規秬,偷食袂瞞得喙齒,先去洗身軀,等恁阿爸倒轉來逐家即鬥陣做伙食],

阮阿嬤甲阮阿母總算把飯菜煮好勢,阿公.阿媽.阿母.阿姊甲我,阮逐家坐店客廳等,咦,奇怪呢,阮阿爸那抑袂轉來,阿母應講阿爸愛卡晏呢即會倒轉來,袂曉緊,咱逐家先食啦,足可惜,盈暗阮阿爸無佮逐家做伙食,雖然魚肉排甲歸桌頂,毋閣減一個人食飯滋味著是無仝,就置我感覺真失望的當時,我聽著車聲,阿爸倒轉來啊,我趕緊走去車庫,叫一聲阿爸,給阿爸撒嬌,然後揪著阿爸的手,行到灶跤食飯,我飯捧置手裡,三喙做兩喙ㄅㄟ,糊甲歸面全飯粒啊,逐家看到笑哈哈,阿媽講:[碗底若ㄅㄟ無清氣,將來是會嫁貓仔尪],盈暗的肉足好食,我夾幾落塊,阿公講:[食魚食肉也著菜夾],多食菜,食水果,按呢,營養即會平均,幫肋消化,逐家會凍鬥陣做伙食飯,予我感覺真歡喜,我也希望天下間的人,攏會凍甲阮仝款歸家伙鬥陣做伙食飯,按呢也會凍那食那講心事,全家的氣氛抑會卡好,嘛會凍培養全家人的感情,了解逐家的心情,互相鼓勵互相安慰,恁看食暗頓的時陣會凍做即呢仔濟的代誌,毋知逐家是毋是佮我仝款,置暗頓的時刻,享受著天倫之樂,我的演講到遮為止,多謝逐家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