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按怎來孝順爸母

蓮蕉花台文雜誌(季刊)第二十七期


按怎來孝順爸母 陳玉華撰稿


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,大家好:我今天欲演講的是『按怎來孝順爸母』。
三年前阮阿爸著過身啊。今嘛春我、阿母、阿姊三個人相依為命,阿爸卡早置台北鐵路局上班,每工透早就出門坐火車,三更半暝才閣坐火車轉來宜蘭,逐工攏趡店火車跤,修理東修理西,ㄎ一ㄥ、ㄎ一ㄥ、ㄎ一ㄤ、ㄎ一ㄤ舞甲全身軀烏ㄕㄜˊㄕㄜˊ,阿爸講伊甲意這種空課,伊毋驚垃圾,他講火車安全最重要。阿爸活置世間的時對阮真照顧,嘛真疼惜阮姊妹,我萬萬想到,阿爸誠緊著來離開阮,我抑細漢,抑赴來有孝伊,伊著破病過身啊,我真感嘆,我今嘛會凍深深體會『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』茲種心情,雖然阿爸過身啊,我相信伊置天頂嘛會繼續看顧阮,保護阮。
阿母本底置成衣廠車衫仔,毋過,車衫景氣無好,阿母才改途賣燒仙草、紅豆湯佮剉冰,逐工辛辛苦苦咧做買賣,我問阿母講:『汝甘會累』,我伸手幫阿母掠龍,阿母講:『為著腹肚,甘願食苦』,咱今日『賺錢為生活,無錢著食砂』。雖然阮的家庭減一個阿爸,阿母仝款晟養阮大漢,阮欲做一個乖巧的囡仔,好好啊做儂,好好矣用功讀冊,予阿母汝失望,置社會做一個有路用的人。阮有時間著欲較捷陪阿母開講,嘛會有孝阿母,按呢,阿母的苦心才無采工。我決定一世儂陪伴阿母到年老,。我演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

指導老師:陳玉華
演 講 者:陳怡禎94/05/04-參加羅東鎮獅子會得到四年級第四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