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荷蘭阿媽是我最尊敬的人

荷蘭阿媽是我最尊敬的人 陳玉華 98/11/15



我最尊敬的人著是我的阿媽,阿媽是民國前16年出生的,假使伊茲久若抑活置世間,今嘛差不多有114歲,可惜置伊90歲彼年,因為人無爽快,準備欲去看醫生,煞來跋一倒,著一命歸西,攏無予序世仔纏綴,實在是真好命。阿媽的出生地是置苗栗縣苑裡鎮房內里,阿媽是荷蘭佮客家的後代,因為家庭散赤,所以伊無綁跤,是一個大跤婆。苑裡鎮房內里的查某人,攏會曉編織藺草做大甲草帽,手藝真巧,後來因為阿祖再嫁,阿媽細漢的時,著綴阿祖綴橋後嫁來彰化福興騎溝仔,騎溝仔人做米粉為生,阿媽18歲彼年嫁予阿公做後續,阿公的前某過身,放下二男一女(大伯、二伯、大姑)的幼嬰,須要一個阿母照顧,媒人介紹,阿媽著嫁予做保正的阿公做後續,阿媽佮阿公結婚了後,著生阿爸、五叔、細漢叔三個查埔,查某三個,著是四姑、滿姑(細漢予人做新婦仔)、細漢姑。

阿媽平時攏會做寡大甲草帽,轉去苑裡鎮房內里交,賺淡薄仔錢做所費。阿媽的個性真溫柔,人嘛生做真嫷,人高大,目睭大大蕊,鼻仔靈靈靈,喙薄薄薄,耳仔大大的,面是雞卵圓,是一個大美女。阿媽對前人某所生的囝真疼惜,連前人媽的孫嘛疼入腹,若是有物件分配的時 ,前人囝第一優先,呀阿媽家己的親生兒著卡凊采,像講阿公過身了後分傢伙來講,阿媽將傢伙分做兩份,一份予大伯佮二伯分,另外一份是予阿爸、五叔佮細漢叔三人分,阿媽驚人講閒仔話,著算講家己食虧,嘛無愛予人講閒仔話。無像冊中所講的後續苦毒前人囝,因為阿媽對序世仔袂大細心,所以大姆、二姆佮叔伯兄姊,逐家攏真尊重阿媽,甚至厝邊兜嘛攏真尊重伊。

民國四十六年八~~九月左右,阿媽著去台北幫阿叔看頭看尾,有時袂放心庄跤的大細,著轉來大崙田洋仔帶幾工仔,即閣過去台北。會記得我三、四歲仔的時,毋知為著啥乜,一直哮,一直吵,阿媽著共我揹置尻脊,一直搖一直騙,叫我愛乖乖。我讀國中的時,有一工,阿媽提柴梳,叫我幫伊梳頭毛,我才發現阿媽,頭殼頂根本都春無幾枝毛,阿媽老啊,目睭嘛濁啊,面皮嘛皺啊,雖然講阿媽老啊,毋閣伊猶原注重打扮自己,伊講出門愛整齊才袂失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