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6 學生演講稿----------讀冊的好滋味 黃揆援 撰稿

礁溪 黃揆援 讀冊的好滋味 黃揆援 撰稿

陳玉華 修稿




各位評判先生逐家好,我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讀冊的好滋味,讀冊的好滋味,古早的好額人,真重視讀冊,置早前攏是有錢的家庭才會凍予囡仔讀冊,所以,會凍讀冊是真幸運真難得,現代人,家家戶戶的囡仔攏會凍讀冊,無錢的人也可以辦助學貸款,因為現代的囡仔,若無接受12年教育是會綴人袂著,所以啊,家庭閣卡散赤的人,序大閣卡艱苦嘛會追錢來予囡仔讀,厝內的長輩攏會講現代的囡仔足幸福,足好命,一本冊捧稠稠,手不動三寶,好命叮噹,無親像古早散赤人,誠細漢仔屁,著愛做長工替人看牛,那按呢講,咱是毋是應該更加珍惜這段學習的黃金時期.

文化中心圖書館內,冊有真濟種,有尪仔冊.民間故事冊.台灣歷史冊,百科全書.....等等,當然對學生來講,最重要的著是學業上的課本,課本是學生主要的物件,其他的冊是輔助的冊本,有一寡人非常討厭讀冊,怹攏講讀冊真麻煩,又閣占時間,怹是[讀冊,讀冊,無讀無慼,愈讀愈慼],有當陣,我嘛有滋種想法,毋閣,阿爸定定苦勸我,[少年若袂曉想,食老會毋成樣],經過我一番的扑拚佮努力了後,考試得著好成績,我著感覺進前的扑拚無白費,有一種[苦盡甘來的感受],甲甜蜜的好滋味,阿母講:[人食到老,學到老],學無止盡,

讀冊是有撇步,我考試考了好是,逐暝事先預習,上課認真聽學,事後複習,將心靈深入冊的世界,好好仔感受,好好仔體會冊底奧妙,毋識的所在先做記號,了後才請教人,時常做筆記,整理從細節做起,冊中有講起:[食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],將來人生才有意義,[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],人生除了苦讀,也愛行遍天下,按呢才會凍充實自己的見識,讀冊對我滋個年紀來講,雖然真痛苦,但是我會凍忍受,做一個快樂的讀冊人,勇往直前,一直追求,咱愛食苦當做食補,靴是成功後甜蜜的果實,我的演講到遮,感謝逐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