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租稅話劇腳本-----------表演主題:『增加稅收國家建設好』

表演主題:『增加稅收國家建設好』 租稅話劇腳本-------陳玉華 稿99/03/29

表演者:璇璇、凱凱、瑋瑋、奇奇、則則

佳作獎 99/05/05





場景:太陽、皮草、樹、小椅子、攤檯(璇璇拾圓便利商店)、置物架、捐票箱
(順手捐發票,行善守護老殘窮)。
人物:店家(璇璇)、凱凱、瑋瑋、奇奇、則則。
『第一幕』
旁白(璇璇):星期日早上,凱凱、則則、瑋瑋、奇奇,四個人相約到公園玩。
凱凱:喂-------!則則、瑋瑋、奇奇,快點啦,你們走路怎麼像烏龜一樣那麼慢
,再不快呀,太陽就要下山了,就沒得玩了。
瑋瑋:來了,來了,不要一直催。
奇奇:就是嘛,我們兩手空空,什麼都忘了,待會肚子餓、口渴了,怎麼辨?
則則:沒關係,沒關係,我知道前面,有家璇璇拾圓便利商店,我們進去買吃的。
凱凱:好耶(兩手比耶)!
瑋瑋:好耶(兩手比耶)!
奇奇:好耶(兩手比耶)!
店家:歡迎光臨,本店商品只要您們看得到的,全部都是十元,任君挑選。
凱凱:我要買運動飲料和巧克力。
瑋瑋:我要買波卡和水。
奇奇:我要買乖乖和楊桃汁。
則則:我要買舒跑和餅乾。
店家:(遞上統一發票)謝謝光臨。※ 大家轉身離開便利商店
『第二幕』※ 推出樹、草皮、太陽。
高興唱歌:【走~走!走~走~走!我們小手拉小手,走~走!走~走~走!一同去郊遊。】
旁白:凱凱、瑋瑋、奇奇、則則從背包拿出小板凳,吃的,擺在地面上。則則,把統 一發票揉成一團丟在地面上。
瑋瑋:(跑過去撿起來,大聲喊!)你怎麼可以把兩佰萬丟掉。
則則:什麼,那只不過是一張長紙條,那值兩佰萬。
奇奇:唉!『人若呆,看面著知』。
凱凱:你可別小看這一張小小的紙條。我們去超市買東西,要主動向店家索取發票,可以增加政府稅收,國家建設就會好,索取統一發票,不但可防止店家逃漏稅,還
可在單月25日對獎中獎金喔!真正是『一兼二顧,摸蜆兼洗褲』。
而且啊,它還是一張收據憑證。如果我們購買的商品有瑕疵,七日內,就可以憑
這張發票向店家換取新物品。
瑋瑋:是啊,我媽上次到家樂福買檯燈,就是不亮,後來憑著那張發票,去跟店家換了一個新檯燈。
奇奇:對呀!我上次買了一包十元口香糖,竟然中了1000元。
則則:那,瑋瑋發票給我,我要拿回去對獎。
那又怎麼說,發票可以增加政府稅收,國家建設就會好呢。
凱凱:店家開立發票,就得繳納營業稅,政府每年向老百姓徵收的稅金,共有17種,如:土地增值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、牌照稅、娛樂稅等。稅金徵收期間要按時
繳納,以免被罰款。
奇奇:政府收取稅金做什麼?
瑋瑋:這些稅金都是用來建設公共設施啊。
則則:哪些公共設施?
凱凱:像學校、公園、圖書館、文化中心啊,都是提供給大家享用,還有十大建設。
則則:那我們小孩要繳稅嗎?
瑋瑋:不用,不過我們老師說過,小學生若要向社會盡心盡力的話,到店家買東西時,記得要索取統一發票,同時也可以捐發票給慈善機構,幫助須要幫助的人。
奇奇:啊!太陽快下山了,我們收拾東西回家吧!
※把捐票箱推出
則則:耶!前面有一個捐票箱。
璇璇:小朋友,捐發票做善心。
凱凱:我們一起捐發票做善心(把發票投進票箱)。
瑋瑋:我不要,我不要捐,我要拿回家對獎。
奇奇:瑋瑋,你剛才說,小學生捐發票給慈善機構,可以幫助須要幫助的人。怎麼啦!忘了,口是心非。
璇璇:耶!小朋友,即時捐發票,心動不如行動。
則則:對!各位看官,到店家買東西時,記得索取統一發票,同時在稅金徵收期間要按時繳納,增加稅收國家建設才會好。
齊聲:對!到店家買東西時,記得索取統一發票,同時在稅金徵收期間要按時繳納,增加稅收國家建設才會好。※ (向大家敬禮):謝謝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