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違章裁罰破財又傷心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違章裁罰破財又傷心 撰稿:何奕儒
修稿:陳玉華
各位評審、各位來賓大家好:我今仔日欲講的故事是:『違章裁罰破財又傷心』 。 我是上港有名聲,下港有出名的三隻豬仔之中的細隻豬,自從我出外打拼以後,我著起了一間遮呢啊大間的磚仔厝,我每工攏睏甲真舒適,毋驚彼隻可怕的大野狼了閣來給我攪擾。唉!可怕的彼一工,我彼兩個阿兄的厝,已經去予彼隻可惡的大野狼吹歹去,風吹斷了線,傢伙﹙財產﹚去了一半。疑!今仔日,我收到一張房屋稅單,喔!原來是五月份又閣卜到囉,我著趕緊共房屋稅單收予好,卡免時到扑無去,煞忘記得了納著壞了了,今嘛緊來去問看覓?毋知我彼兩個阿兄是毋是收到稅單?
我三步做二步走,(唱緊疊調)緊來走啊,咿…………,縱身望路卜來去咿,唔通路中,唔通路中,路中相延遲。阿兄恁有收到房屋稅單麼?兩位阿兄同時回答講:[有阿!毋過我的厝已經予大野狼損歹去,我今嘛是有路無厝的人,呀是閣欲繳什麼稅阿?真正是無米閣兼潤月,政府是欲搶人喔!一年稅金撿即重,領薪水也著納所得稅、繼承產業著納遺產稅、買車使用著納使用牌照稅、hap厝地著納啥乜契稅啦、地價稅啦、房屋稅啦,賣厝的人著納土地增值稅啦、印花稅,台灣真正是萬萬稅,一年稅金納袂了]。
唉呀,大兄、二兄,這恁著錯了,請恁詳細聽我講來:[咱的憲法第19條就明文規定人民有繳納稅金的權利與義務,只要是固定置土地上的建築物,所有人置持有期間所課徵的財產稅就是房屋稅,每年在5月1日到5月31日,每一間會發一張稅單,拿這張稅單可以到自動櫃台轉帳或是用信用卡繳,亦會凍到7_11、全家就可以繳,真正是方便喔!閣來就像大兄的厝全毀或是壞一半以上,置修理好A這段時間都可以免繳,那像二兄的厝壞了3成到5成,只要置災害發生後30日內,檢具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,就可以申請減免。 呀若無繳便超過2工,就增加百分之一的罰款,超過30工就送行政處強制執行,到時恁的財產就會被人查封,甚至拍賣,若個人超過一百萬,營業超過二百萬以上就會限制出境,逃漏稅若是被查著,除了要補稅以外,要勾罰一倍至10倍的罰款,甚至關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到時是破財又傷心,正是輸得褲底光光光。 我的故事講到遮多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