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8 學生演講稿----------行家己的路

行家己的路 田凱碩   演講稿 97/08/05

 陳玉華  指導修訂 97/08/08



我逐早起騎自輪車去學校讀冊,放學嘛是騎自輪車去補習班補習,攏已經慣勢啊。有當陣我甚至頭殼放予空空,啥乜攏勿愛去想也仝款會凍騎到位。置現代升學主義佮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下,阮遮學生囡仔下課了後會閣再去補習班補習,目標就是為著想欲考稠一間尚界讚的大學,若是會凍考稠大學,尚好是讀自然組系,那安呢以後嘛較有出路,但是,真少人願意將家己的跤步擋diam7,去探索家己身邊的事物,揣家己的興趣,堅持去行家己的路。我認為「拓寬自己的眼界」是一件真重要真重要的代誌。

置日本有一間電器公司,原本甘那做電風,後來公司的總經理,想欲做其他產品的開發,公司的顧問甘那講一句:「咱只要做佮風有關的產品著好」。經過四、五年了後,彼間電器公司開發了暖風機,以及果園專用的恆溫風扇,事業愈做是愈發展,甘那做風的生理,就替公司創造了輝煌的業績。我置咧想,有當陣,並毋是咱的路傷窄,是咱家己的眼光窄,擋著家己的路,或者是揣毋著家己想欲行的路。俗語講:『一枝草一點露,天無絕人之路。』若是揣著自己的路以後,堅持是一件閣卡重要的代誌。真濟人甘那空有理想,卻無願意付出行動,『一等二靠三落空』,等到別人攏已經成功的時,才咧怨歎家己無路用、無才調。
一九一四年,美國尚介偉大的發明大王,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火災,所有的研究結果攏化為烏有,『火燒罟寮---全無望』。雖然愛迪生的研究結果予火燒去,毋閣伊真想會開講:「感謝上帝,予一場大火燒掉我所有的錯誤,我茲久又閣會凍重新開始來研究」。

咱人生的路坎坎坷坷,咱愛『一時風駛一時船』,『到彼個時,徛彼個旗』,著愛跤踏實地來做代誌,「見機行事」掠著方向,才勿會『擔沙填海-----了戇工』,咱嘛愛堅持咱做人的原則,建立家己的風格。只有步步來堅持,勇敢向前行『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扑拚』,『愛拚才會羸』,才會凍真正行出家己的路。

一個人創造事業,如果事先若會當深入的思考,詳細的計劃,然後跤踏實地一步一步去推動,『一想二做三成功』。成功必然會屬於伊的。俗語講「天跤下無迄囉食免費的中晝頓」,咱必須愛付出代價,才會當享受成功的滋味。

自細漢阮阿爸佮阿母著給我灌思想,怹講汝將來若會凍行醫術茲條路,不但會凍救濟患者,也會有好的聲望,所以我自小的夢想就是想欲做醫生,做醫生會當幫助病人,解決病人的煩惱,看見怹的笑容,是我快樂的來源。現主時,我朝向著我的夢想前進,雖然路途真遙遠,也真辛苦,毋閣我毋驚,我真快樂,因為我是行我家己的路。





走自己的路 田凱碩   原演講稿 97/08/05



每天騎車上學,放學騎去補習班,太習慣了,有時候我甚至腦袋放空,也會到的了。在現代升學主義及社會價值觀中,補習就是為了考好大學,最好去讀自然組,以後比較有出路,但是,卻很少人停下腳步去探索自己身邊的事物,找到自己的興趣,堅持去走自己的路。

我認為「拓寬自己的眼界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日本有一家電氣公司原本只做電風扇,後來公司的總經理想做其他產品的開發,他的顧問只說了一句:「只要做跟風有關就好了。」四、五年後,這家公司開發了暖風機以及果園專用的恆溫風扇,產品愈來愈豐富,只作風的生意,卻為公司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。其實,很多時候,不是路太狹窄,而是我們狹窄的眼光擋住了自己路,或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路。

找到自己的路以後,堅持是一件更重要的事。很多人空有理想,卻不願付出行動,等到別人都已經成功時才自怨自艾。一九一四年,舉世知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大火,將他所有的研究結果化為烏有,但他卻說:「感謝上帝,一把火燒掉了所有的錯誤,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。」人生的路不可能一路順暢,只有步步堅持,勇往直前,才能真正走出自己的路。

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醫生,能夠幫助別人,解決別人的煩惱,看見他的笑容,是我快樂的來源。現在,我正朝著我的夢想前進,路途很遙遠,也很辛苦,但是我不怕,我很快樂,因為我是走自己的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