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學生演講稿-----下課囉-----

蓮蕉花台文雜誌(季刊)第十七期






    下課囉 【宜蘭內城國小演講稿】 陳玉華撰稿 91/9/26


『噹-噹,噹-噹,噹-噹,噹--噹--』下課囉!下課囉!真-----濟同學,一聽著下課丌鈴鍾仔聲,叨像一尾蟲,囥店置尻川癢仝款,早著坐稠矣。吥閣置講臺頂,講課丌老師,好親像,完全攏無聽到,鈴鍾仔聲仝款,茲個時拵,一寡卡急躁丌同學,一直共老師駛目尾,老師看著阮哀求丌表情了後,即講,『茲節課到遮結束,後節課.....』無等老師講完,阮著親像放出籠丌鳥仔,『嘩!------』一聲著蹤出去教室。
草埔仔頂哩啦叫,像市埸鬧熱滾滾,同學一撮一撮,有真-----濟儂塊扑球,有丌塊跳繩仔、有丌塊幌韆鞦,有丌塊歕笛仔,有丌塊騎馬相戰,阿財,阿財騎馬浪浪來,置馬頂摔落來,摔一下真利害,呀!真利害。哎唷喂啊,我丌尻川,強欲烈做兩爿啦,逐個攏耍甲真----歡喜,由其是扑球比賽,更加有歡呼丌聲息,雙方丌勢力無分懸低,干哪看彼粒球,置空中飛來--飛去--,同學丌加油聲,一下矣懸,一下矣低,成了一首節、奏、曲。
我勻勻矣行唯教室。教室裡面恬恬無聲,干哪有幾個用功丌同學,抑閣坐店椅仔頂寫字,嘛有二、三個人置行棋。我徛店窗門邊看,風,微微仔吹來,感覺心涼、脾、透、開,樹仔葉飄搖,樹仔跤丌阿公仔,半撐倒,坐店置椅仔頂塊拄眠。望去一片草青色丌山坪,看著青天白雲,像一幅真-----姷真------姷丌圖。
『噹-噹,噹--噹,噹--噹,噹--噹--』上課丌鈴鐘仔聲,無情閣來響起,唉!俗語講得好:『煙火好看,無外久』,真----濟同學吥咁,走轉來教室,我亦乖乖矣,提課本大聲讀,雖然是短短丌十分鐘。我卻是覺得,下課時間真-----好,它不但會凍,予我丌目睭休睏、避免近視、恢復精神佮體力,閣會凍,予我活動筋骨。所以,阮欲好好矣利用,下課丌時間,做一寡對身軀,有助益丌活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