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夜暝

海翁台語文文學 第十二期



夜暝 陳玉華 作 2002/12/01

烏寒兮冬天.

天星佮月娘互一重烏雲閘稠咧,

看勿會清光亮兮夜色,

夜色深沈,

更加互儂感慨冷淡兮世情.

深夜我行佇冷冰冰兮街路,

佇這冰冷兮世界,

看勿會著儂兮影跡,

聽勿會著車兮引擎聲.

我輕輕仔算著家己兮跤步聲.

一陣霜風穿過我兮頭毛,

鑽入我兮頭殼皮,

激起了我頭殼內一陣兮疼痛.

規排兮電火柱,

恬恬徛佇街路上.

關門閂戶兮厝宅,

聽勿會著儂兮聲息,

我更加寂寞行佇街路上,

跤目已經擋勿會稠冷風兮侵蝕,

暗淡兮月色,

思鄉兮情.

呣知遠方兮爸母,

親儂佮朋友,

現此時兮燈火,

是呣是抑開開,

全家圍佇電視邊歡樂講笑,

抑是佇店頭選買物件.

抑我即時,

卻是佇他鄉外里,

孤單.

寂寞佇街路咧徘徊.

厝內兮電火花矣,

窗外兮燈火,

照入厝內,

客廳兮冊本.

電動,

東一個,

西一個,

囡仔一個一個,

攏入去伊家己兮房間咧睏,

翻一個身,

棉績被,

踢唯塗跤兜,

鼻仔嘓嘓叫,

無停咧歕氣,

呣知啥乜時陣開始,

即間厝已經無話題矣.

踏入房間,

一領冰冷兮棉績被,

埋著我十幾冬兮青春.

鐵門開.

關兮聲音,

擾亂我兮思慮.

我恬恬倒佇床頂,

沉重兮目睭皮已經展未金,

呣過我兮頭殼清醒,

不知不覺雞角仔啼,

汽車兮引擎聲,

路頂兮跤步聲,

已經漸漸來響起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