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譀死恁祖宗

海翁台語文文學 第七期





         譀死恁祖宗 2002/02/01      

進前,阮(guan2)有一間店面厝稅儂,頭一个厝跤講伊卜開洗衫仔店,契約簽簽咧,講煞得去銀行領錢出來,今仔日拄好禮拜日銀行無開,阮想講路頭赫遠(huinn5),代先將鎖匙交互伊,等待另工伊開幕兮時才補,過了一禮拜,伊拍電話互阮,講伊一禮拜兮時間,裝潢兮部份無法度成隔完成,希望阮會當佫乎寬限幾工,阮答應佫問講,若安爾汝呣知需要外濟工,伊煞咿咿喔喔應出,了後阮應講汝互我一个確定兮日期,阮怎答應,我看,汝開幕迄一工,我才包一包紅包來共汝賀禮,抑無汝若一個月了後才成隔好(si2),益阮呣著愛等汝一個月,時到汝若呣租,益迄陣卜安怎,伊聽甲爽見笑轉(duinn2)受氣,煞大聲罵(me7)阮:『做一 个頭家儂赫爾仔無度量,無愛租鎖匙還汝』。[唉!想起迄當時,阮拄準備卜搬轉來宜蘭兮時,甘無去宜蘭市稅一間厝,鎖匙摕來一禮拜了後,大伯仔知影叫阮轉去店祖厝,阮嘛共厝退還掉,甘無摕3500箍賠儂,佫笑笑一直共儂會失禮]。
了後我著拜託建設公司兮員工,替阮共厝租出去,第二个厝跤是兩个股份,卜做蔬菜中盤,足阿莎力,一開著是一年兮票,做一擺攏互阮,頭一個月兮租稅,中間人抽一半,阮想講啊即聲穩啊,以後食穿攏看著好,穩觸觸貓鼠入牛角,妥當啦~,啥知影過了一個月,伊煞拍電話講,遮兮市場生理做哩,伊投資40萬攏去了了啊,佮伊合股兮迄个股東,老早著落跑矣,翁仔某歸盤攏挻(thann2)起,講起嘛可憐,阮想卜來共關心,問伊值時卜走,伊煞大聲講,汝互我恰好搬咧,阮隨著去銀行共支票攏領倒出來,唉!加無閒兮。

想著貸款佮租金歸个心攏軟(luinn2)去,著貼單寫讓渡書佮出租,來看熱鬧兮佫少,一个太太想卜買,呣佫錢佫摕出,邊仔有一个少年仔,對早起9:30分開始,著來佇遮等我,到甲即當陣已經是下晡1:00,抑咧等我佮儂推測價數,看即个少年仔有耐心,著拒絕迄位太太,答應稅互少年兮,呣佫少年仔,拄退伍無外久,資金愛共怹阿母拈,簽約佫半個月了後才付款,而且佫是用卜做互伊兮鐵窗兮錢做押金肖抵,過十工了後,阿母透早7:00拍電話互我,講後來有兩个查某囡仔,嘛佮隔壁厝頭家拍契約,準備卜做共途佮大車拚,伊講足煩惱兮,傢私頭仔攏攢招勻仔,罵(me7)我那無拍電話互隔壁頭家,叫伊使稅互迄彼兩个查囡仔,哎唷喂呀,嘛咧笑甲跋跋倒,阮那有迄囉權利,抑是憑啥乜咧,卜斷儂兮財路,儂活佇世間攏愛食飯,有本等著來啊,儂講黃帝無急急死太監著是安爾,少年兮老神在在食凊飯咧等,後來迄兩个查某囡仔,市場探聽聽咧,鼻仔摸摸咧錢了儂無代,唉!真是未上戰場先喝(huah4)輸。
時間咧過嘛誠緊,兩個月後,阿母又佫拍電話來,講生理歹做啦,益囝卜佫做看覓兮,希望阮會當共鬥相共,儂稅厝是咧起價,益阮即个所在是咧落價,阮即聲佫是落2000箍,頭尾拄擋六個月,時矣、運矣、命矣,天(thian)不「pu2」從人願歸尾亦是著離開啦,一个儂若卜做頭路, 除了堅持佮毅力之外, 亦著愛有[耐]佮[守]], 因為這兩字攏是一點一滴兮累積, 一寸一寸唯頂矣爬, 只要堅持家己兮原則, 總有一日會成功。





海翁台語文文學第七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