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拆灶請三王公坐鎮(王公抑會食糕仔)

台灣文化專刊 第46號1999/02/13

拆灶請三王公坐鎮(王公抑會食糕仔)   陳玉華稿

咱的社會是愈來愈發達,大多數 e 都市人攏滯置高級住宅,欲洗身軀(hun su)佮煮(tsi2)飯(puinn7)、焚茶,甘那用手輕輕給瓦斯(ga suh4)源頭拵一下,火(hue2)著來矣。勿講是用灶焚火,我看連厝尾頂e 厝瓦叨強卜滅跡去囉。阮(guan2)莊跤茲當陣抑閣有幾偌戶,剉柴焚火煮飯、炊粿(kue2)。嘛有一寡人共祖先留落來e 舊灶保存起來。

秀琴佮阿牙 e灶亦有30冬 e 歷史矣。唔閣久無咧用,嫌灶相鎮位,想卜來給灶敲掉,心肝底又閣驚去沖著煞,兩人參詳了後,隔轉(duinn2)工 e 透早,秀琴著攢青(tshenn)花、水果、清茶、金紙,去呼請三王公,請示三王公敲灶 e 日子,秀琴先點三欉清香,合掌,嘴唸講:「信女秀琴參阿牙拜請三王公來降臨,信女今仔日想卜請王公明示。信女我秀琴e 灶是憑東e 啦否,益阿牙e 灶憑西。益阮卜請示三王公,益當時矣來拆灶卡好勢(si3)。矣今仔日有出日頭, 日子誠姷,益無咱來共動工好麼?」。

磕了跋無筊,秀琴閣唸講:「益無東時,初四冬至日好麼?」。

阿牙講:「秀琴跋初四兮,講啥磕了聖筊。益王公知影我阿牙做代誌無遐潦草喔,王公知影我阿牙一定會聽lalio(radio)。

講茲個日九點我一定會聽」。益秀琴叨講:「好囉,扑算(suinn3)是日子姷 e款」秀琴唔捌字,卻跋初四。益我路尾拄好聽lalio講,初四日子誠bai(壞),初四受死日,是大凶,吉喜事不取。

「亦唔著矣咧」我講:「秀琴矣,益汝跋筊講初四,初四e 日子遐壞,汝卜拆汝去拆,益我抑無卜拆。」  


隔轉工,阿牙家己呼請三王公。王公允准初九拆灶,啥乜時辰攏總會使拆,攏會安全。阿牙講:「我少年e 時卡唔識。今嘛,食到老即知,若卜做啥代誌,攏愛問神跋筊,愛翻日仔簿來看,未駛亂使做兮,安呢慎重攏總是卡安全兮。」

動灶彼一工,我問王公,拆灶動工e 時,甘卜去看,去坐鎮監督,王公講好。

瓦斯管撣落來e 時,我有閣請示王公,甘卜入大廳坐?伊唔肯,伊卜帶遐看到好。彼工置遐,彼灶磚(tsuinn)錠觷觷(ting7 kho kho),阮直直摃,王公置遐直直看。錦賢講:「喔哦!我一下摃,囥置灶邊 e大台瓦斯煞歸台攏憑落來。益旦這害矣,旦是卜按怎?彼條瓦斯管煞卡稠著。」

阿牙講:「免煩惱,有王公置遮,足安全啦。」彼日汝按怎摃,瓦斯管彼爿無一粒石頭仔,嘛無一塊磚仔角噴著叨位。三王公偌有靈感咧,錦賢啊,汝旦嘛叨知影喔。


編按:即篇稿來自台灣礁溪,三王公的故鄉。寫台灣民間宗教文化,日常生活事事請神的生活文化,或者可以佮西方基督教文化做某種比較。過去,雷根夫人南西攏找星象家看天相,安排伊翁婿的出外行程。希望有人用比較文化的角度來寫台美人的美洲經驗。(胡民祥 講述)

台灣文化專刊 第46號1999/02/13胡民祥主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