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---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 撰稿:高嘉妤98/11/09
修稿:陳玉華 98/11/09
各位評審、來賓,大家好:我今仔日欲講的故事是『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』。
台語老師,愛我寫一篇佮稅有關的台語稿,我毋知啥乜是稅?我問老師,啥乜是稅?老師講:『國家為了施政支出,欲達成行政目的,依法強制向人民徵收的錢就是稅。納稅是國民應盡兮義務佮權利。政府向百姓徵收的稅,是為著欲建設公共設施。政府收取稅是暫時做管理,總有一工嘛是用置咱身上,「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」,雖然講政府一年度,向百姓收取遮濟稅,毋閣猶原是用置咱的身上』。
是啊,是啊,像咱宜蘭地區,所建設的公園仔、礁溪燒水溝、冬山河、宜蘭文化中心、圖書館、學校等所在,攏是靠大家納稅才有的公共設施,閣會凍予咱學習、讀冊、遊樂、認識歷史的功效。還有雪山隧道、高速公路、橋墩、道路或者是這次88水災、風颱啦,攏是自然界必然發生的代誌。造成50年來,最嚴重的水患,台灣百幾座橋梁斷裂,山崩地裂,造成土石流,風吹斷了線,傢伙去一半。須要做重建修復的時,攏嘛須要一筆錢,有錢好辦事。假使咱所繳的稅金若愈多,建設著愈多,按呢咱著享受愈多。
我置遮囉哩囉唆,竹篙鬥菜刀,稅倒底是欲按怎報?面對足多憑證,與複雜的報稅表格,汝是毋是覺得非常頭痛?其實,納稅人只要掌握幾個重要的技巧,著會凍予汝輕鬆申報閣省稅。平時要養成收集收據的習慣,例如醫生診斷書、看病收據與保險費收據等。可以列舉扣除的項目,包括醫藥生育費、保險費、房貸利息、災害損失與捐贈等,其中,醫藥費與災害損失可以核實扣除,春呢著有上限金額。
11月份又閣到啊,大家愛會記得量早納地價稅喔!若是遲繳是會被政府罰款。抑是講平時啊去超市買物件,或者是到加油站加油,攏愛主動索取發票,增加稅收建設好』,收取統一發票,毋旦會凍防止店頭逃稅,閣會凍對獎中獎金喔!『一兼二顧,摸蜆兼洗褲』。假使大家若會凍規規矩矩納稅金,著會凍創作社會福利,天佑台灣,稅稅平安』,我的故事講到遮多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