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屈佇沙埔一半暝

掖種台語社通訊 第二十一期 1998/11/15

收錄台灣台語社推廣教學台語文研習班研習手冊 2001/03/06

屈佇沙埔一半暝 陳玉華稿

這工,阮(guan2)歸家伙(hue2)鬥陣來佇海邊仔,耍(sng2)沙仔做城堡、開圳溝、畫圖兼教囡仔學寫字、掠沙馬仔。當阮耍甲真(tsi2)歡喜个時,囡仔講:「阿爸走佗位去咧?」我舉頭四界揣(chue7),遠遠(huinn7 huinn7)看著伊佇咧抾銅管仔,我---毋知卜按怎講伊才好,伊个歲(hue3)頭食到澀澀(siap4 siap4四十四),面皮(phue5)liap4 liap4。厝內底囤冊囤甲攏囥(khng3)無路,伊个頭殼內貯(te2)个是一字閣一字。自從搬轉(tuinn2)來庄跤了後,毋管行到啥所在,伊个目睭不時著展甲真(tsi2)大蕊咧巡大路,看有啥麼歹銅舊錫無。我若講伊也毋是毋捌(bat4)字,哪著遮狼狽來佇咧委屈家己咧 ,伊著應講:「咱社會上个人,若逐家攏親像汝這款想法,台灣永遠著袂出脫。」伊閣講:「路裡个鐵釘仔、鐵片、若是攏無人去喢(chap4),騎oo-to-bai(機車)个人,著個個攏摔甲大空細裂,台灣人若無環保觀念,若按呢,咱著會共這塊美麗个寶島,變做糞圾山來予咱个囝孫帶咁毋是咧,認真來共想起來,實在是足可怕个」。我毋管伊,伊抾伊个,阮耍阮个。日頭卜落山矣,比較起來加誠(ciann5)冷,沙馬仔攏對沙仔底倒出來囉,囡仔掠沙馬仔掠甲四跤向上(ciunn7)天,耍甲毋知人。

暗矣,腹肚枵(iau)矣,遠遠看伊共車駛過來,我趕緊共物件款款收收咧,行對車迄爿(ping5),啥知影,車煞跋落輪,椆(tiau5)佇沙仔埔內,駛袂震動,伊吩派我去揣(chue7)枋仔通好siap4車輪仔,毋閣阮揣著个攏是細塊無夠力,油一下催落去,柴枋仔隨隔對輪仔个兩爿嘖倒出來,車輪煞愈陷愈深,阮个心情嘛綴(tue7)咧起起落落,就按呢,重重疊疊做幾何(a7)十遍,輪仔仝款無法度趴起來,逐家閣再分頭去揣枋仔,揣閣卡大塊个枋仔來。

天色愈來愈暗,連月娘佮天星嘛出來共阮鬥關心,阮著靠著一絲仔月光(kuinn),四界(ke3)揣柴枋仔。這个時陣,除了遠遠海面上个三、四隻船仔傳(thuan5)來个ian9-jin2(引 擎)聲,佮一景一景个海湧聲以外,四邊攏無人矣。四週圍攏足恬靜(tiam7 cing7),予我想起鬼魂个代誌,上驚目睭前出現一个白色个魔神仔,想啊想,面煞麻去,手肚肉嘛攏起雞母皮。這个時陣,海岸邊出現一粒个青(tshenn)光,浮浮沉沉,起初我叫是鬼仔火(hue2)出現矣,驚一趒,跤步停咧毋敢徒(sua2)。我心頭掠予定,閣來共詳細看斟酌,喔!原來是海岸頂有三、四个人咧釣魚,害我驚一趒。向頭前看,我發現一塊大塊閣長條个枋仔,我趕緊共捎(sa1)起來,走對車迄爿,這當陣,三个囡仔攏佇咧喝腹肚枵(iau1)矣,益我嘛是枵閣忝(thiam2)矣,忽然間,天頂烏雲遮月,落了一陣(tsun7)大雨,四面暗摸摸,我隨喝(huah4)囡仔入去車裏宓雨,順紲叫睏一醒(tshenn2),看會袂記去腹肚枵个代誌無。




當囡仔睏一醒起來,起來問講:「阿母!是按怎過兩三點鐘矣,咱个車仝款閣停佇遮咧?」我共囡仔解說講:「恁老父傷過頭緊張矣,方向煞來拂毋著去,車才會閣倒轉來原來个所在,職馬又閣對頭仔一步一步來。」雨停矣,阮趁著光,閣去揣柴枋仔,會使講歸片沙埔攏予阮揣透透矣,好佳哉,天無絕人个生路,總算閣予我揣著三、四塊大塊枋仔,這時我心內起了足大的希望,古早人講:「堅持意志者成功有望。」一點仔都無毋著,伊的耐心,伊个堅心,上會凍予我心服口服个。



轉去厝裏,著已經是半暝仔點半矣,洗一下身軀(hun su),食一下仔飯(puinn7),著已經半暝兩點外矣,我共逐家講笑講:「益無咱歸氣閣來去海邊仔,觀賞一下仔日出,恁看啥款,三个囡仔聽著驚一下,緊藏對房間仔內去睏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