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我的心願--------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我的心願
撰稿:林智傑99/0621
修稿:陳玉華99/06/26
各位評判老師、各位來賓逐家好,我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『我的心願』,『我的心願』。
自從我讀冊以來,無論置學校抑是置厝內,定定會予人問起,我未來的心願是啥乜?置學校內,老師嘛定定用『我的心願』,作為作文的題目,雖然講我寫過真濟擺,每擺所寫的心願,攏是大漢了後欲做一位醫生,俗語說:「第一賣冰、第二作醫生」,醫生的職業不但固定而且閣好名聲,此外,我也甲意醫生對空課上的執意。為啥乜我欲以做醫生當做我的心願,因為我感覺醫生是一個醫術的專業者,而且閣是一個慈悲為懷,濟世救人,仁心仁術、奉獻精神的大善人,是會予人尊敬的行業。

俗語講:『醫生驚治咳,總舖師驚食晝,土水師驚掠漏』,做醫生的嘛有伊困難的所在。會記得我每擺若破病感冒,khu2 khu2嗽,嗽袂好的時,醫生總會詳細來共我看診,揣出我的病因,對症下藥,解除我的身苦病痛,解除我的無爽快,『先生緣,主人福』。予我會凍有精神、有體力、來學校上課、讀冊。咱來共想看覓,咱人一生當中,誰人毋捌破過病,只要人若一破病,著愛予醫生看,予醫生來治療,所以醫生是予病人所期待的。

最近有一寡人,對醫生負面的新聞報導,為了追求閣卡好的收入,做了違背醫德佮傷害患者的代誌,茲款傷天害理的事件,予我深深的感慨,我感覺醫生除了有專業的醫術以外,閣卡愛有善良的心地,無私的奉獻精神,我的心願,是欲成為一位有良知的好醫生,照顧需要照顧的病人,對破病的病人,付出閣較濟的愛心佮關懷,這才是醫生的責任。

假使我將來若有能力成為一個醫生,無論是啥乜款的病人,是貧是富,是男是女,是大人抑是囡仔,置我的目睭內,是攏無分別的,我若做醫生絕對袂大細目,對待患者一律平等,我一定會認真扑拚,全力以赴,做一個仁心仁德,追求正義佮公義,作為病人的依靠。當然欲成為一個醫師,毋是置遮『空喙哺舌」,『講甲歸畚箕,做無一湯匙』,嘿是需要不斷的努力佮扑拚,除了成績好以外,長年的求學過程攏需愛有耐心佮毅力,茲種過程是真辛苦,為著欲達成我的心願,我一定會刻苦耐勞,揣時間讀一寡有關的醫學冊本。我的演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