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考試的時陣

考試的時陣 陳玉華96/09/07撰稿


見擺若拄著考試的時陣,阿母攏比我較緊張,呣是交待這,著是交待那。放學轉來,就抑未口林喙茶休喘咧,伊著開始喝講:「緊咧,緊將老師幫恁復習的彼張單,提出來閣看幾遍啊,平時老師幫恁劃的重點加看幾擺,國語自然愛看,英語社會愛背,數學愛加算幾擺,鉛筆擦仔會記得紮,若按呢,明仔載考試的時著萬無一失,恁知麼」。我應講:「知----知---知,汝已經交待幾囉遍,我攏共汝交待的話背起來啊,今仔日勿會凍看電視,勿會凍耍電腦,愛較早睏才有眠,明仔載才有精神通應付考試」。唉 ! 真正是黃帝無急急死太監。
考試的前幾分鐘,逐家是緊張甲心肝咇嘭采,有的緊張甲一直走便所,有的店桌頂畫土符,刻字做標誌,想欲偷食步,做一寡有空無榫的代誌,抑若我是老神在在,安如泰山,因為考試前我早著準備好勢啊,我有相當的把握。呣閣我的好朋友阿蓉仔,伊逐工攏顧耍,讀冊攏無要無緊,我問伊考試準備好未,伊攏講安啦時到時擔當,無米才煮蕃薯湯,我勸阿蓉仔講:有燒香就有保佑,有食藥就有行氣,俗語講:偷掠雞也著一把米,汝愛有付出才有收穫啊。阿蓉仔不但聽勿會入耳,閣罵我囉嗦,唉 ! 好心乎雷吻。
鈴鐘仔聲噹-----------時間到啊,老師提著考試單仔,入來教室的頭一句話講:「請各位同學,共課本收入冊揹仔內準備考試,老師欲發考試單囉,提著考試單的人,愛先將家己的名姓,班級號碼寫落,有問題請夯手發言」。當我提著考試單的時,我心花槽開,題目有夠簡單,這聲妥當啊,貓鼠入牛角,穩觸觸,欲提100分甘那桌頂拈柑咧,我寫無10分鐘,已經將考試單仔寫滿,坐店椅仔頂等下課,這時我看著坐置我頭前的阿蓉仔,想空想縫,ㄥㄥ一ㄚㄇ一ㄚㄇ,想欲偷看別人的考試單仔,像伊按呢欲那有好的成績,老師有講過,考試是欲測驗家已的學習能力,偷看別人的,不但欺騙爸母老師嘛欺騙家己,是呣對的行為,應當愛認真拍拚,跤踏實地才應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