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二嬸婆

二嬸婆 陳玉華 97/11/26




相片中的彼當時二嬸婆生日只有70歲,二嬸婆96歲的時往生,茲久二嬸婆若是抑活置世間,今嘛應該嘛有106歲。

當我十幾年前,轉去故鄉探望序大,順煞行對戶龍(ling5)行kong2探視嬸婆,伊已經老到坐置床頂等死,我看床中央挖一空,彼空是欲予嬸婆方便的,雖然嬸婆袂行,毋閣伊家己抑會將尻川徒振動。嬸婆臭耳聾耳空無聽得,身軀偆一層皮包骨,san2到無肉無thut4,皮膚金金滑滑,目睭嘛霧到濁濁濁,我行倚牽伊的手,覆置嬸婆的耳仔邊,大聲叫一聲二嬸婆,伊足歡喜講:『阿giam2汝轉來啊,囡仔也娶轉來,啊阿安有轉來麼?,台北生理好麼?』,我搖手講:『嬸婆,我是阿華仔啦』,二嬸婆講:『是阿tiu5喔!』,我搖手閣講:『嬸婆,我是阿華仔啦,不是阿tiu5』,二嬸婆講:『喔!是suoo仔啊』,我閣摸二嬸婆的手搖頭講:『嬸婆,我是阿華仔啦,不是阿suoo仔』,這時二嬸婆即講:『阿華仔,錦賢有轉來麼?』,我講:『有啦,伊閣斡去台南啦』,這時二嬸婆怨歎講:『阿華啊,我無應該食即老,袂行袂走抑閣袂做,加食了米啦,我應該愛死啊,即勿會拖累逐家』,我應講:『厝內大大細細攏真有孝,毋通想靴濟,安心過日著好』。雖然嬸婆臭耳聾耳空無聽得,毋閣記持抑算袂bai2,已經九十幾啊,抑有法度將阮姊妹仔的名照順序叫出來。

二嬸婆往生的前兩暝,我有夢見嬸婆倒置眠床頂塊睏,倒置嬸婆邊仔的靴個囡仔,是嬸婆的甘仔孫(大頭仔7歲),跤穿一雙布鞋睏置嬸婆的身邊,我醒來的時感覺怪怪。

嬸婆死了後,聽阮阿母講嬸婆是家已算日子轉去唉,嬸婆講過年到啊,正月時仔逐家足歡喜勿會使死,啊 正月初九 天公生閣卡勿會使死的,初九若死對神明不敬,啊 正月十五 元宵節嘛勿會使死的。日子家己算好好,唯 正月十六 開始就拒絕糜飯,足足餓九工著升天做神。

印象中的嬸婆,san san2仔,頭頂梳一粒包包仔頭,頭直直擜,身穿一件阿婆仔衫仔褲,遮衫仔褲攏是二嬸婆一針一線家己緹出來,嬸婆罕得睏晝,伊定定提一kha甘模,頂頭貯針、線、尺、剪刀、粉圖,家己剪家己做,連布紐仔嘛家己pang5,有時伊會用日頭光照蛋,門關乎偆一縫,倒手taN2蛋un5un5仔se5,正手匟置蛋頂截日光看有形抑無形,有形的蛋著閣提去pu7,無形的蛋著提來煮。有時店灶跤煮飯、煠大麵,若加煮一碗著捧過來予阮阿母,這時阿母佮阿婆著為一碗麵,定定拄來拄去,阿母教阮唔通白食儂的物件,若無人情是會還勿會了,嬸婆疼孫定定煮斑鳩予東塗食,阮看著喙涎強強欲津落來,阮嘛足欣羨東塗有阿媽疼,嬸婆雖然老唔閣行路真緊,身軀直直攏無sam5腰,閣爻做空課,置後壁埕,定定看伊捧一糞簊的蕃薯,抈起ka2蕃薯簽的機器台頂ka2蕃薯簽,有時我嘛會鬥攪,一時若無注意手著ka2到流血流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