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學生演講稿--------我的心願

我的心願 撰稿:黃 揆 媛 99/08/04
修稿:陳 玉 華 99/08/08

各位評判老師、各位來賓逐家好,我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『我的心願』,『我的心願』。
我相信佇茲個世間上,毋管是啥人,攏會有一個小小的心願,我也知影世間上的人,每一個人的心願攏無仝,有的人,一心一意想欲做歌星來娛樂逐家。嘛有的人想欲做醫生,濟世救人,解除病患的身苦病痛。有的人想欲做老師,來教育囡仔,予囡仔變成一個社會上有路用的人。有的人想欲做一個總鋪師,煮出好食的手路菜,予人客滿意。人人若一旦有了心願,著會認真拍拚朝向目標,來達成實現家己的心願。

恁甘知,我的心願是啥乜,我共恁講,我的心願是欲做一個「大企業家」,通好賺真濟錢,來救濟須要救助的人,予怹有飯通食,有衫通穿,另外,閣欲買車、買一間心目中理想的厝、一間內面有真濟房間的大間厝。自從我讀一年仔開始,著有茲種心願?我為啥乜有這種心願?因為自我出世以來,著含阿爸、阿母、阿姊、閣有我四個人,逐工攏擠店一間tsiau5細間仔的房間內,阮的房間是窄tsiu tsiu,塞統統,我真希望我會凍佮同學仝款,有一間私人的房間,房內會凍囥真濟私人的物件。
我真的,真想欲趕快完成這個心願,想欲趕快叫仙人共我點一下,予我趕緊變成一個大人,我逐工攏塊期待明仔早仔,想講天一光,目睭一展開,著會凍看著家己,已經變做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大人啊!我連眠夢中都夢到,我已經是一個大人啊,已經咧賺大錢啊,雖然講這是眠夢,可是我還是一直期待著明仔早仔,還是真希望真的會凍實現。
阿母吐大喟講:『汝喔,做代誌推推沙沙,歸工無要無緊,「卡早睏,卡有眠」,「睏罔睏莫眠夢」』。老師講:『緊行是無好步,緊走是無好路』,人一生的生長過程,著必須唯幼嬰、囡仔、大人、老人,一步一步慢慢大,慢慢學,只要汝跤步踏在、踏穩,有相當的付出,自然著有收成,免驚日後無享受。
俗語講:『命底天註定。『賺小錢靠打拼,賺大錢愛運命』,雖然講『錢四跤,人兩跤』先追嘛追袂著,毋閣,我相信咱只要認真、拍拚朝向目標,咱愛『先苦後甜,富貴萬年』,先食苦,後享受甜美的成果,這種幸福才會長久,汝我認真、拍拚,朝向目標,共同來達成實現家己的心願。我的演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

(857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