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蓮蕉花台文雜誌(季刊)第三十七期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       陳玉華 作


我的出生地,是置彰化縣的一個樸實的庄跤所在(田洋仔)。置茲個縣城內,我完成了國小到國中的教育。爸母對子女的教示非常的嚴格。置我細漢的時,家族以農為生,是一個標準的作穡儂,阮(guan2)兜的經濟無夠外好,毋閣阮爸母從來著毋捌乎阮遮囡仔,受過半點的委曲。爸母的生活態度真樸實、慈善,賢家,是我的好模樣,也互我一個良好的品性佮正確人生觀念。

十七歲的時,受著環境的壓逼,致使甲我不得不離開爸母的身邊,綴著阿兄佮阿姊(tsi2),來到侈華的台北都市生活.置大兄的安排中,我考著台北市靜修女中高級商業職校(夜間部),置家已大兄的成衣廠(tshiang2)半做半讀,拍拚求生存,結婚了後晟養三個子女。

置機緣之下,有東時仔也會著三個子女,綴阮走台北縣市的選舉演講場,抑是台南台語文學營,置茲個戒嚴的時代,有外濟儂已經袂記得,咱祖先留落來的本土語言、本土文學,置少數儂願意投入、保存,阮佮翁婿(林錦賢),阿爸(原名陳汆 ),及時做了一個決定,欲做苦行僧,便利用賣選舉冊的利潤,投資台語冊,傳播台灣文學理念及觀念,推廣台語冊資料。這是一個『有行無市』的生理,為了顧三頓(tuinn3)飽,為了生活,我另外做長期成衣家庭代工,鬥相添。

民87年間綴著翁婿,歸家伙(hue2)仔唯台北徒轉(tuinn2)來宜蘭家已的故鄉.置一擺全家同遊竹安海濱,想欲打道回府的時,車輪不幸煞來跋落輪,椆(tiau5)佇沙仔埔內,駛袂震動,彼當時阮費了足大的氣(khui3)力,即共車駛向 tam2 a ka路頂。

事後感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寫作題材,它包含了啟示人生,便以台語文字書寫第一篇『屈佇沙埔一半暝』,投稿置『掖種台語社』雜誌,也得了掖種台文創作佳作獎,並且被『台語社』收入置『台語文推廣教學研習手冊』,從此我對閩南語文字更加喜愛。又閣陸陸續續寫『大肥貓佮鳥仔囝』----等多篇台語文章。

民90年度,閣義務幫讚林錦賢老師,協助整理員山鄉公所編印的『員山相褒歌』這本冊。民97年度又閣幫讚林錦賢老師校對『螺響無尾港』牽罟文化全記錄一書。 抑『大肥貓佮鳥仔囝』茲篇台語文章,置民96年間被收錄【教育部『台灣閩南語』朗讀文章選輯】。

民91年度拄著教育部,辦理鄉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考核,我著抱負著一種堅持的理念,過『五關斬六將』,幸運通過考核,並且取得【鄉土語言(閩南語)教學支援證書】。著按呢,唔驚風雨、唔驚炎熱,奔走置母語教學路上。同年間,亦當選『宜蘭縣台灣語文學會』第一屆理事,並參與編輯學會手冊1~3冊.同時民93年起,利用假日進修,讀【國立台北商專技術學院附設空中進修學院】宜蘭教學輔導處【國立宜蘭高商】完成【副學士學位証書】。

抑我置母語教學內容,所涵蓋的是以生活語言較趣味性、實用性為主體。來培養囡仔聽、講、讀、寫、作的基本能力,並且會當置日常生活中活用,袂閣有隔代溝通不便的狀況,養成學習閩南語的自學能力,瞭解台灣閩南語文內涵,從事思考,理解、討論、欣賞,奠定日後學習的基礎,以應現代化社會需求。落實九年一貫的多元取材,鼓勵學生多開口、借題發揮、積極投入,歡歡喜喜學閩南語,提高學習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