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學生演講稿----------我上欣賞(尊敬)的人 演講:楊雅靜

我上欣賞(尊敬)的人 演講:楊雅靜

(指導)撰稿:王美珠

修稿:陳玉華



各位老師、各位小朋友,逐家好,逐家平安無煩惱。我是第 號,我欲講的題目是:我上欣賞的人,我上欣賞的人。逐工透早雞未啼狗未吠,厝內面的鬧鐘仔聲就會彈,噹---------,有時準我嘛會雄雄被吵驚醒睡不去,想說到廚房喝寡滾水,了後看擔bo仔書,看到大廳好親像有一個人影在勒叮動,目睭金金斟酌甲相,原來是阮阿嬤啦,她正置咧甩手、踩腳,阿嬤七早八早著起床足百起來咧做運動,阿嬤今年已經滿80歲年歲有卡老,毋閣啊,伊是[老骨硬康康,老皮袂過風],身體抑擱勁勇健,外表看起來是老古錐啊老古錐,因為阮阿嬤平時仔是有在保養,她常常講身體若勇健,無tap tap 滴滴, 會行閣會走,序細啊就好命,嘛因為按呢,我對阮阿嬤是勁欣賞,她樂暢而且啊事事項項攏會替人設想的。

阿嬤知樣我今嘛正在大當爻食,放學若轉來了後攏會餓甲大腸告小腸,她就自己做一寡點心,親像卜酥餃、滾石花、做芋圓、煎菜頭粿、滾粉圓、紅豆仔湯,哦,講甲我嘴涎強要津落來,阮阿嬤會先攢寡點心來給我吃,阮厝說這是阿嬤牌的點心,外面是有錢嘛買無著e,阮有這呢貼心的阿嬤,擱這爻變東變西創予阮吃,真正是半暝啊點燈仔火嘛無當找。

我阿嬤真骨力擱勤儉,伊定定ka 阮講:「人愛『勤儉即有底』,咱莊跤人無什麼手藝,感謝天公伯仔對咱有看顧,予咱有一塊仔田地通好種作,古早人講:百般手藝,毋值得鋤頭落地。這世人攏靠這塊田地飼咱這口灶,恁阿爸、阿伯、阿姑的教育ka 才情,嘛是全靠跤底這塊土地的栽培 ka晟養。雖然做穡人看天食飯,種作無快活、真艱苦,毋過咱著愛知足常樂,俗語講:「做雞著筅,做人著反」,『甘願做牛,毋驚無犁通拖』只要咱肯拍拼骨力耕作,天公伯仔一定會kah 咱照顧。」

之前在日本有一個超級阿嬤,在阮厝嘛有一個超級阿嬤,這句話是要按那講ㄌㄟ?會記得有一擺,我阿媽叫我去橘仔店糴(tiah)3斤的米,我將米mok轉到厝時阿嬤開嘴講:我拿看買,我煞嘴講:不免啦!阿嬤,我來拿就好。阿嬤講:『憨阿孫,阿嬤是買拿看買頭家是有搶稱頭無』。我煞目睛金金,嘴仔開開看阿嬤抱那包米大聲喊講:「這不可能啦!這包米一定沒到3斤,你這包米是對都位買帶我來去,我去甲頭家說生利人不可按呢」。看著阿嬤氣pu pu去找頭家理論,我心內嘛感覺怪怪,阿嬤攏還沒用磅仔稱看,就走去找人輸贏,甘有影是生利人搶稱頭,還是阿嬤差著半公分在甲人計較,我跟去看,一到位阿嬤就說:頭家,阮孫都假來甲你糴(tiah)3斤米,好親像沒到3斤喔,頭家馬上磅看,真正差半斤那重,跟阮回甲賠還多送阮半斤米。我看一下心肝頭高興一下,對我阿嬤又擱欣賞又擱尊敬,不知都一天我才會得到我阿嬤的真傳。

我的演講到遮,多謝逐家,祝逐家像阿嬤仝款,身體健康,老骨硬康康,老皮袂過風,多謝逐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