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阮囝是天才

島鄉台語文學 第8號 1999/02/05

阮囝是天才 陳玉華 稿

十冬前我pang見一個條直閣古意、肯拍拚、顧家 e翁婿。即十冬內我靠著兄弟、姊(tsi2)妹、朋友 e 疼痛佮做家庭代工衫仔褲,來晟(chiann5)養三個囡仔。我暝拚日拚,無形中也栽培了一粒定時炸彈。我足驚兮,我足驚即粒炸彈,不糝(sam2)時著會給我彈甲碎糊糊。


阮(guan2)兜即粒糖酸丸,會用兮講是我千算(suinn3)萬算才算出來 e。即個囡仔有夠人才閣貧(pan5)憚、手槍(賤死無人)。伊做過足儕活欲互我氣死 e代誌,像講我置咧煎魚仔e 時,伊對外口塗跤兜搣(mi)一把沙仔,掖(ia7)對鼎底;chua伊去踅(seh)菜市仔e 時,踵(jing2)頭仔迴過來閣迴過去,勾著生理人 e舊溫水瓶(pan5),揪(kiu2)落摔破去,遂著賠人三千箍;佮細漢囡仔耍(sng2)e 時,嬰仔提蹉跎物仔給摃,伊心肝底誠不服,趁大人無注意 e 時,刁故意伸跤給跏(ge5)互倒,彼時我想講,奇 (ding7)赫細漢著有報復e 心理,大漢是欲安怎咧!




入學無偌久,定定愛佮囡仔相拍。寢(chim2)頭仔是一對一,路尾仔遂一對五,轉(tuinn2)來厝裡攏講伊偌勇拄偌勇,歸個面是全傷了了。囡仔互相dih來dih去,有一擺卡嚴重,互囡仔踢去撞著門(buinn5)邊,頭殼血涾(chap)涾流,去病院紩(tinn7)兩針。平時仔我無允准伊紮錢去學校,伊遂給同學借50箍轉來,伊知影講錢若是用完,家己著無錢通還數(siau3),一直囥置衲(lak)袋仔底吥敢開,我洗衫撏(lim5)袋仔才知影,


隔轉(tuinn2)工隨chua伊當老師、同學e 面頭前還錢,順續給借伊錢e 查某囡仔講:[汝安呢借奇 錢買糖仔是咧害伊,吥是


咧給鬥相仝,後擺誰人若借奇 錢買糖仔,我著無欲替奇 還錢]。


置學校功課due人袂著,早節課老師叫伊去輔導室補習,包括學校e主任、老師、家長攏總七、八個大人,無才調給伊e ㄅㄆㄇ拼音教互好,為啥物呢?即個囡仔吥知是安怎對學業足排斥閣自我放棄,後來我著粒積淡薄仔錢,送伊去安親班,寢頭仔老師搭胸坎仔保証,絕對有法度將我e 囝教好, 考試絕對有80分以上,經過一個月了後,囡仔e 筆跡有影變嫷,吥過分數進步無10分,即個囡仔根本著無心,安親班e 老師無法度落台,著講囡仔e [感覺統合]無協調,愛食藥做治療,愛講笑,老師投降矣,吥過陶土班e 老師講伊真認真學。


搬轉來庄跤,我著無閣倩(chiann3)人教,家己逐工撥兩、三點鐘e 時間,來教囝讀冊寫字。我若教伊唸冊,伊著頭仔敧(ki)敧,目睭激互瞇(vui)瞇,若無著是冊本離目睭三尺遠(huinn7),我若喝聲,伊著趕緊將目睭搭偎置冊頂面,像咧唱歌,聲調有懸有低,有東時仔無聲,唸置喙底,有時洶洶喝甲足大聲,像陳雷聲,撜(denn3)悾撜痟(siau2);我若教伊學寫筆劃,伊著激甲懶尸懶尸,提筆提袂好勢(si3),字寫無40格筆lak欲20擺,逐工若寫著字著目屎流目屎滴,哮甲大細聲,哭死活來吥寫著是吥寫閣吥學,我若講東伊著講西,我若講鱟


桸(hau7 hia)伊講飯篱(le7);伊若做吥著代誌,我若給教示逐喙歪目睭掣(chuah),性地vai又閣歹,若是討無物件,一枝喙像曲盤跳針仝款唸袂煞。




歸工干單知影去港底釣魚仔,潦水溝簹(dng)魚仔、補破網醬甲歸身澹漉漉,臭臊叮噹(tin7tong7),一年365工感冒300工;若無著是拍球、溜直排溜冰、騎自轉車仔四界徘(hui),唵嘓雞,歸工若吥是蹤著是走,四界賴賴趖,拂(hut)甲一身烏鬼鬼,一工換欲四軀(su)e衫仔褲,講也講袂翻撦(chia)。伊佮伊 e同伴若踏入到厝內底,著開始蹧(jor)賤一寡物件,耍耍咧著吥知影通閣收倒轉去,蹉跎物仔是摒(piann)甲一四界,罵(me7)也罵袂變,拍也拍袂驚。




話閣講倒轉來,囡仔若袂賤著無親像囡仔,皮罔皮嘛有伊古錐 e一面,奇 自細漢著誠好喙,看著人著會佮人拍招呼,阿婆、阿伯、阿姨長阿姨短,厝邊頭尾攏呵咾伊好喙,若有人客入來阮兜,伊嘛會斟(tin5)茶請人客飲;看著路邊被放捨e 狗仔囝,嘛會給呼(ko)倒轉來飼;朋友若受傷,嘛會蹤轉來提藥仔去給伊e朋友糊傷,誠有愛心;目識嘛誠好,行過e 路線嘛攏會記得;若是有機會看著工人操作空課,轉來隨有樣學樣,無樣才家己想;腹肚枵(iau)e 時嘛會罔揙(binn3)來食,伊五歲 e 時著會家己煮(tsi2)點心來食,材料是互我想袂到 e,伊對冰箱挖一丸龍眼乾肉,閣對櫥仔底抄一把冬粉,囥置鼎底煮,袂siunn甜嘛袂siunn洘(kor2);前日仔伊講伊大漢欲開餐廳


做總鋪,伊講無讀冊袂死人,阿公、阿媽無讀冊吥是仝款活到74歲閣誠康健。若伊哦,細漢e 時講e 志願上儕,對做總統到甲提糞埽,百幾途e 行業伊攏欲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