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朝日---東北角

蓮蕉花台文雜誌 創刊號  

夏朝日---東北角 陳玉華作1999/01/01

天拄拍普光(kuinn)e時,我徛(khi ā)趈(t ām)窗門前,望去天頂,天星點點熠熠(sih),月娘掛置天邊,像一莢夠分e芎蕉,我足想欲伸手去給扎(at)落來,擘(peh)開它神秘e面紗,天頂 e月即呢 a光,無的確,卡等咧會凍看著日出。

我雄雄狂狂牽著o-to-bai,騎對海邊仔去,天色猶暗暗,遠遠(huinn7 huinn7))看著幾偌仙人影,徛置橋頭頂teh做運動,做伙teh開講,路邊亦有幾個 a阿婆仔,早早著出來the散步囉,亦有幾隻狗仔,仆置路中央the睏。我借著路燈e光,順著河岸頂騎去,隘隘 e路面,兩爿是陷井,正爿是河川,倒爿是歸片 e塍園,歸個灞岸彎彎曲曲,歸條路長軂(lo)so,才有三葩(pha)路燈。有一截路,路邊 e草仔枝,發到真長閣大欉,幔(moa)過來路面,四邊恬生生(tiam chhin chhin),看起來誠暗鬖(sam)。o-to-bai e速度,我著愈(na)騎愈慢落來,按呢比較(kauh)較(khah)安全,較免驚會跋對崁仔底,毋過驚鬼 e我,不時著會腳手肉怌怌(phi phi chhoah)。o-to-bai 若是騎緊,車燈 e光,免驚無看著路,毋過我騎車e技術bai2 ,假使若騎對港底落去,無人通來給我救起來,若按呢,我厝內底 e大囝細囝,毋著------,抑是較細膩咧。

來到海邊仔 e沙埔仔,我徛(khia)趈(tam)龜山 e正面,遠遠看著幾十台 e船隻,閃閃熠熠,掠魚討海人半暝仔著已經出海去,海湧溢過來閣拺(sak)過去,天星漸漸消失置天頂,月娘亦漸漸變成柳葉眉。目睭前 e船隻媛媛也(un un a)消失置我看會著 e海面。海鳥飛過我 e面前,天邊一片白霧紅。黑色 e海湧,亦漸漸變白霧光。沙埔仔頂 e沙馬仔囝,無雄無狂,消遙自在,滯置遐the挖沙 (chhoe)物件食。干那龜山島猶恬恬倳(chhai)置遐未震動。當東月眉消失 e時,亦著是日頭暴(pok)出來 e時。一粒紅pha pha e 日頭,一分一秒媛媛也徒(soa)對天頂去,一目 (nih)著變成一粒白皪皪(lek)e 璇石,照佇海上,形成一條金熠熠e水路,給大海分做兩爿。

日頭光媛媛也向四周圍湠(thoa)開,照著海面,目(bak)前一片 e光茫,我無目,恬恬欣賞日出 e 千變萬化。即個時陣,日頭足鑿(chhah)目 e,我 e目睭前浮出兩粒日頭影,目睭強欲搌(thian)未金,看對大海,宛如一寡碎碎 e金仔,掖(ia)置歸遍e海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