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台灣萬萬稅,甘是真ㄟ? --------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台灣萬萬稅,甘是真ㄟ? 撰稿:吳承樺
修稿:陳玉華
各位評審、各位來賓大家好:我今仔日欲講的故事是:『台灣萬萬稅,甘是真ㄟ?』是按怎講台灣萬萬稅!平常時仔常常聽到這句話,我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到甲有一天,我看到阿母拿一疊一千的銀票,墓仔埔放炮---驚死人喔!講欲去納汽車牌照稅。阮有五台車,鬥鬥咧著愛納幾萬元,兩角著五分-我才覺悟。原來台灣真正是萬萬稅,是有可能喔!不過「萬萬」是個很大的數目,甘真的有那麼多嗎?
在這學期社會課本有說到:憲法規定『納稅』是國民應盡的義務!咱先來了解一下,咱國家到底有多少『稅』要納呢?第一、說和『食佮穿』有關係的稅:如果咱到餐廳吃飯,或者去百貨公司買衫仔褲,按呢開餐廳佮賣衫的,著愛納營業稅。第二、和咱『住』有關的稅有契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、增值稅等。第三、和咱要『行』有關的稅,有汽車燃料稅、汽車牌照稅、機車牌照稅等。第四、和教『育』有關的稅有書商的營業稅等。第六、和娛『樂』有關的稅有菸酒的健康稅、娛樂場所的娛樂稅等。還有個人綜合所得稅、證券交易稅、遺產稅等。把以上的稅再整理一下;有營業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、汽車燃料稅、汽車牌照稅、機車燃料稅、機車牌照稅、菸酒健康稅、個人綜合所得稅、證券交易稅、遺產稅、增值稅,總共才十二種『稅』而已。那剩下的九仟九佰九拾九萬九仟九佰八拾八種稅,到底到那去了呢?所以說:台灣萬萬稅!這句話你說甘是真ㄟ呢?
話閣講倒轉來,政府向咱百姓,收取這麼多稅金到底是欲做什麼?國家一年要支出的經費是非常的多,如果沒國家的稅收,那麼我們的公共設施、交通建設、國防支出、教育經費等等,要從那裡來呢?如果說為了少納稅而逃漏稅,或者講一些有損國家稅制的壞話是不好的行為。為了防止逃漏稅,到商店愛記得索取統一發票,增加稅收好建設,索取統一發票,不但可以防止逃漏稅,而且還可保障消費者的權益,又可中大獎,像上次我就中了一千元,替阿母增加一筆收入,真正是『一兼二顧,摸蜆兼洗褲,蕃薯溝兼種芋』。我的故事講到遮多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