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9 學生演講稿-------對一條新聞講起

對一條新聞講起   陳玉華97/07/31



97年7月20日彼一工,宜蘭新聞中心,採訪記者賴福興報導,消防隊員真辛苦,除了救災,救難以外,有時也愛掠毒蛇,拆蜂窠,甚至愛臨時充做動物的奶母仔,畫面中彼隻貓咪一直叫,喵──喵──,著是19日彼暝九點左右,民眾置復興國中學校內撿到的,對牠的身長佮體重,會凍看出是拄出世無久的細隻貓仔囝,看著溫馴的細隻貓仔囝,置邊仔的女消防隊員,趕緊給飼水佮飼牛乳,毋閣細隻貓仔囝,仝款毋食毋喝,因此決定欲送往農業處動植物防疫所安置,宜蘭消防隊也呼籲民眾,假使發現拄出生無久的小動物,千萬毋通馬上將牠帶走,以免危及小動物的生命安全。

會記得舊年秋天,阮兜後尾,有一隻貓母生三隻誠古錐的貓仔囝,貓仔囝身軀頂的毛有灰的、也有黑的,每一工,貓母攏倒店厝尾頂乎貓仔囝食奶,一工食幾落擺奶,貓母一面乎囝吸奶,一面替牠的囝整理身軀頂的毛,貓仔囝吸奶吸飽了後,貓母著佮細隻貓仔囝耍走相趇,喙展到真大,大到會凍將對方的頭囥入喙內,因為厝尾頂有蓋鐵板,三隻貓仔囝置厝尾頂蹤來蹤去,戰來戰去的時,著發出乒乒乓乓的聲,唉!真正是『墓仔埔放炮──吵死人』,看牠母仔囝耍到真歡喜,我嘛真想欲加入牠的戰場,毋閣當我行倚去的時,貓仔囝隨蹤對貓母遐避風頭。     有時貓仔囝若唯厝尾頂摔落,塞置壁旁,足百壁足百勿會起,『和尚划船-無法度』啊,著一直叫,一直叫,喵──喵──喵──,叫出悽慘的聲,這時貓母著店頂頭回應,喵─────,行來行去真緊張,毋知欲按怎,『斑鳩吼-久久久(咕咕咕)』,了後,即將貓仔囝咬起來厝尾頂,這時貓仔囝真撒嬌,倒倚貓母身邊,貓母嘛真毋甘,用喙舌一直給甜,看著這幕乎我感覺真溫暖真感人,著想欲唱【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,哦!哦!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】。

毋閣過無外久,著聽勿會著嘛看勿會著貓仔囝,置厝尾頂蹤來蹤去,所發出乒乒乓乓的聲,因為有一早起,我發現十字路口,有一隻貓仔囝毋知啥乜時間已經乎車輾死置大路頭,『一二三,五六七,八九十--無寫四(無捨施,可憐)』,我心裡真艱苦,彼隻貓仔囝已經『gian 7 g ian7勿會消kian7』『 十七兩 翹翹』。置遮我嘛欲呼籲大眾,咱置馬路駛車嘛愛注意小動物的存在,嘿嘛是一條性命,咱愛提出咱的愛心,好好保護小動物。車咧駛的時,若看著動物衝出,著愛讓牠過,即勿會『一失足成千古恨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