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國家建設有經費,百姓安居閣樂業 --------------學生演講稿

國家建設有經費,百姓安居閣樂業 陳玉華 98/11/04

各位評審、各位來賓大家好:我今仔日欲講的故事是『國家建設有經費,百姓安居閣樂業』
納稅是國民應盡兮義務。逐家應該遵守法律,照時繳稅。政府佇每年五月份,攏會唯食頭路儂,茲一年所得兮薪水抽一點仔稅金,做為協助國家建設兮經費。政府利用咱納稅兮收入,用佇國防、外交、教育、衛生、經濟建設佮社會福利等等------,等於講,用佇咱每一個國民兮身上。卡輸若有儂毋納稅,政府著無錢通好鋪橋造路、建設學校,國家就會衰退。建設公共設施,需要一筆足大兮經費,抑遮經費若干礁靠政府支出,是無夠,大多數兮經費,攏是靠咱遮老實兮老百姓,所繳兮所得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,牌照稅,營業稅等。
像一擺台灣莫拉克颱風88水災,是自然界必然發生的事情。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,台灣上百座橋梁斷裂,山崩地裂,造成土石流,『風吹斷了線,傢伙﹙財產﹚去了一半』。『滾水潑老鼠』,死傷慘重,百姓叫苦連天,政府派國軍救災與重建,赤手空拳挖屍體,發揮大愛,咱台灣頂頂下下,愛心賑災募款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全數用置災民重建工作,為台灣國家建設好,百姓盡一份心力,全國百姓一條心,做伙救台灣 ,共同創作未來。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
茲久咱攏知影,政府所收兮稅是,『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』,所以咱更加需要盡這份義務,儂儂依照法定納稅。國家即有資金建設,為百姓謀福利,每一個人都守法納稅。安呢,咱兮國家社會即會進步、繁華,人民兮生活水準嘛即會提昇。
  我茲故是一個小學生,毋免納稅,無閣學校有宣傳,我嘛欲唯細漢養成納稅的觀念,若是去超級市場買物件,我著欲養成拿發票兮習慣,提發票不但會凍防止廠商逃稅,保障消費者權益,而且閣會凍中獎金哦!『一兼二顧,摸蜆仔兼洗褲』。我欲共逐家講,老老實實納稅金才是好國民。毋通勿會記得。我的故事講到遮多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