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呂子傑--------爸爸媽媽的辛苦 撰稿:呂子杰99/03/03

呂子傑--------爸爸媽媽的辛苦 撰稿:呂子杰99/03/03

修稿:陳玉華



各位評審、來賓逐家好,我欲演講的題目是:『爸爸媽媽的辛苦』。

平時阮阿爸阿母,攏真骨力咧扑拚事業,雖然講怹逐工辛苦做生理,對透早無閒到半暝,連假日嘛袂當休睏,更加袂當陪阮耍,毋過阿爸阿母,抑是『歡喜做甘願受』,一點仔叨無怨言,怹講:「辦桌做刀籽的工作辛苦,生意嘛無講會好,咱日日見財,有利潤通好趁,生活著無問題囉,若摸到錢心菲著開,袂艱苦啦」。

可是阮阿爸的手攏予飯菜湯燙傷,抑是無細貳予刀割傷。伊閣講:「阿爸是一個毋讀冊的青暝牛,旦才來做苦力、粗重、閣燒烘烘的灶跤空課路。乖囝矣,汝佮恁小妹兩個,著愛好好矣認真讀冊知道理喔?」其實我嘛知影阮兄妹真賤,定定惹禍端,阿母講過:『做人萬項事著謹慎,凡事攏愛三思而後行』,才袂出錯』。

毋閣有一工,店裡來真濟顧客,我著鬥幫捧飯菜,每桌攏有人客,有的人客較無耐性等,擋袂稠著一直催:『頭家啊,菜旦是煮好矣抑沒?』嘛有人無想欲閣等落,著離開店口行出去。彼工小妹運無好,阿母叫伊向落桌仔跤,提哈密瓜出來切盤。小妹旦起身轉頭,嗆事阿母捧菜湯欲予人客食,兩人煞碰碰做一伙,小妹的面、肩胛、手,攏有予燒湯淋著,阿母看著毋甘呿呿目屎流落,責怪家自無路用,阿爸講:『仙人扑鼓有時錯,跤步踏差啥人無』,緊載小妹送急診治療較要緊。

後來人客攏吃飽轉去,阮才開始收垃圾、擦桌仔、掃塗跤、洗碗盤,本以為袂閣有顧客,真晚矣閣來了一寡人客,最後,無閒的一工總算結束囉,我佮阿母才閣洗碗,洗到翻點才洗完。轉到厝,阿爸阿媽抑是著閣去放水,阿爸去雞籠掠雞仔,我佮小妹準備衫褲洗溫身,準備休睏好好矣睏一醒。看著阿爸阿母辛苦咧做事業照顧阮,等有一工我若大漢的時,我嘛欲好好孝順怹,。我的演講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 (702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