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台語蓋趣味 修稿:陳玉華99/03/02

台語蓋趣味 修稿:陳玉華99/03/02



各位評判、來賓逐家好,我欲演講的題目是:『台語蓋趣味』。

台語課的時,老師攏叫阮『身軀坐正正才會得人庝』,我有坐正正認真聽。但是我若像『鴨仔聽雷聽攏無』。阮阿母是外省囡仔,阿爸顧賺錢攏無陪阮講台語,我著無法度陪阿公阿媽開講,真可惜。我讀小學三年的時,阮導師派我參加台語訓練班,學台語通好對外台語演講比賽。所以我著利用睏眠的時間,走去練台語演講, 阮台語 老師有講過,只要有心學自然著學會。

頂暫仔阮導師講欲撿一個查埔學生,佮一個查某女生,看啥較爻念台語,我竟然輸給彼位同學,我真毋願,後擺比賽一定欲贏伊。過了一暫仔,導師又閣講我念的有懸有低,阮兩個是平手!而且阮班的同學,抑會教導師念台語。今嘛的少年囡仔,攏無咧講台語,所以我放學轉去,攏會教阿母念台語,伊有時也會問我茲句欲按怎講,阮阿母的台語能力,今嘛佮我差不多矣!

有真濟人感覺講台語真困難,閣粗俗song5壁壁。若是有彼種觀念的人攏錯了!學台語其實真簡單,若像『貓鼠無洗身軀-----趣味』。台語有七音八調,只要慣勢講,『捷講喙會順,捷做手袂鈍』,愈講愈順口,『做人著認真,做事著頂真』,免外久汝著會曉講會曉寫,到時佮我仝款,有機會來參加台語演講比賽,抑是教爸母講台語,煩勢未來嘛是一位真出名的台語老師,抑是台語評審委員呢!

我學會曉講台語,佮阿公阿媽較有話講,我會曉講台語,攏是阿媽佮台語老師的功勞,我會凍店遮參加台語演講比賽,攏是受怹的教導,怹予我了解講台語蓋趣味、蓋心適、蓋文雅、蓋高尚。怹共我講,台灣俗諺語、佮歇後語攏是教導世間人,做人處事的要領。假使將來有機會,我欲做一位台語老師,抑是一位台語評審委員。我的演講到遮多謝逐家。(681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