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爸爸媽媽的辛苦 撰稿:林欣茹99/03/01 修稿:陳玉華

爸爸媽媽的辛苦 撰稿:林欣茹99/03/01 修稿:陳玉華


各位評審先生、來賓逐家好,我今仔日欲講的題目是『爸爸媽媽的辛苦』,『爸爸媽媽的辛苦』。

我的阿爸因為欲晟養阮,平時傷過操勞,置舊年致著病症,已經過身矣,無置茲個世間,今嘛,阮厝內底只偆阿母、小弟佮我,三個人相依為命,晟養阮姊弟矣的重擔,著落在阿母伊一個人的肩胛頭。阿母一年通天,讓時無讓日,扑拼咧賺錢做空課,目的著是欲予我佮小弟過閣卡好的日子。

置熱天時,別人的爸母攏會娶囡仔,去海邊矣掠沙馬矣、耍水、抑是足百山做休閒活動。甘那阮阿母為著生活,逐工攏愛屈店置,像火爐的灶跤咧煮飯菜,毋管是透中晝日頭赤炎炎,抑是落雨暝,嘛愛替顧客送便當。置寒天時,我好朋友的爸母,攏會娶怹去燒水溝泡溫泉、踅夜市,放鬆自己過日子。也只有阮阿母,愛用冰冷的水來幫人洗碗箸賺錢,我問阿母伊,歸年通天咧做咧賺錢甘袂忝,阿母講:『為著腹肚,甘願食苦。咱今日賺錢為生活,無錢著食砂。咱愛將食苦當做食補,卡好過日,咱歡喜做甘願受,毋通歸工怨天怨地』。我知影阿母伊逐工做空課,無閒chih chih蹤出蹤入,真辛苦咧晟養阮。所以阮並無要求伊娶阮姊弟矣去迫迌。




有一擺我感冒又閣吐又閣漏,阮阿母趕緊娶我去病院看診,無暝無日咧照顧我,半夜矣三不五時,起來共我蓋棉被,阮阿母每工除了愛照顧我佮小弟以外,閣愛做空課賺錢真辛苦,予我感覺真痛心。我佮小弟下定決心欲好好矣讀冊,好好矣做人,才袂辜負阿母的向望,阮欲用感恩的心來感謝阮的阿母,給伊講一聲:『阿母感謝汝,有妳置咧真好』。將來大漢了後,阮欲好好矣照顧阿母汝,假使將來阮若有成樣,嘛欲好好矣貢獻社會。我的演講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 (655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