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宜蘭人的驕傲

宜蘭人的驕傲 撰稿 :黃詩庭 99/11/18

修稿:陳玉華 99/11/20



各位評審先生、來賓大家好,我今仔日要講的故事是:『宜蘭人的驕傲 』,『宜蘭人的驕傲』。『阿藝倌真正隋,噶瑪蘭厚雨水』,宜蘭雨水豐富了地下水源,佮地層中厚實的石灰岩,蘇澳冷泉變成天下第一奇泉。

蘇澳冷泉、礁溪溫泉是宜蘭地區的產業特色,冷泉不但清冷,而且閣富含二氧化碳的特殊,彈珠汽水含蘇澳羊羹,都是利用這股清涼泉水製造的。抑若礁溪溫泉的泉水是真特別的鼻袂著ㄍㄥ、鼻的硫磺味,而且閣會凍種出溫泉米、飼出溫泉蝦,溫泉蔬菜四寶有溫泉蕹菜(空心菜)、溫泉菜瓜、溫泉茭白筍、溫泉番茄。遮攏是宜蘭人的驕傲 。

置燠熱(àu-hip)的熱天,蘇澳冷泉總是會擠滿一大堆人,鬧熱滾滾。蘇澳冷泉水,水溫攝氏22度,水泉透明無色嘛無臭 不時閣會對地底冒出氣泡來,冰冰涼涼的冷泉,吸引著外地人來遮耍水,當然身為宜蘭人的我,只要有時間,阮全家著一定會去靴體驗看看。我一泡入去冷泉池裡面,歸身的體溫攏冷起,冷甲會交懍恂(ka-lún-sún),毋閣一聽著小朋友佮大人,吱吱叫的歡笑聲,著知影一定真爽快嘛真歡喜,彼時著袂感覺冷ㄚ,阮阿母講:『冷泉有很多碳酸水,會凍口林嘛會凍洗浴,閣會凍治療腸胃病,皮膚病含婦人病。所以逐家愛浸泡四、五擺,應該著會真爽快喔!』。我佮阿兄、小妹那泡那耍水,實在有夠讚,泡好了後阮著店出口的外圍,共賣彈珠汽水的阿伯仔買五罐來

口林,後來閣踅過附近的蘇澳漁港,靴有真濟種類的魚仔佮飛虎魚丸,人講:『魚趁生,蝦趁跳』,所以阮阿爸佮阿母,著買真濟鮮魚仔佮飛虎魚丸,本底阮阿母閣想欲買黑暗鑽(黑鮪魚),可惜已經賣了了矣,阮阿爸著講:無要緊啦『無魚,蝦也好』,著秤三斤活跳跳的蝦仔,拄ㄙㄚ好(煮熟)的飛虎魚丸真好食,阮置路哩那行那食。

抑那講著礁溪溫泉強強滾,是真受歡迎e,寒天一到,來來往往的遊覽車客,實在有夠濟,每擺若去礁溪泡溫泉的時攏客滿,連湯仔城燒水溝的外圍,嘛攏予遊客做滿滿咧浸跤,假日的時,阮阿母攏會娶阮去「春風日式泡湯」,靴的溫泉,一開始泡落去非常的燒會燙人,但是泡一段時間了後,著感覺真爽快起來,身軀淋著溫燒的泉水,著感覺歸個人攏tsiau輕鬆起來,有一擺,我佮阮阿母去礁溪溫泉的時,看著外國人!e h外國人攏來遮泡溫泉呢,可見礁溪溫泉是超級有名的呦!

毋管是外地人或者是外國人,來宜蘭thit-tho(遊玩)的遊客,攏會買寡宜蘭名產轉去做等路喔。我的故事講到遮,多謝逐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